八国峰会开幕 全球暖化 美俄关系成焦点

【新唐人】一年一度的八大工业国首脑高峰会,简称G8,6月6日在德国的北方海滨小镇海里根达姆拉开了序幕。从6月5日晚间开始,美国,德国,英国,法国,俄国,意大利,日本和加拿大八个国家的领导人,陆续抵达会议场所。全球近五千多名记者聚集在当地的国际媒体中心,报道这一全球瞩目的事件。新唐人德国记者站每天将从现场向观众朋友传递最新消息。下面请记者瑶慧先介绍一下峰会第一天的情况。

 

记者:今天下午,东道主 德国总理墨克尔与美国总统布什就气候保护问题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会晤,会后双方共同发表讲话,称两国在此问题上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布什表示将和墨克尔共同策划京都协议的后续条约。京都协议是限制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一项国际协议,在2012年即将到期。美国还没有签署这项协议,因此布什的承诺被看作是美国在气候问题上态度有了很大改进。

 

主播2:峰会的正式会议要从第二天6月7日开始,八大国首脑主要会讨论哪些话题。

 

记者:全球8大工业国的首脑将在海里根达姆重点讨论气候保护,非洲政策和全球世界经济布局等议题。中国也被邀请参加本次会议,因为在这些重大议题上中国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受到全球的关注。

 

刚才讲到的气候问题是最主要话题,主办过德国希望在会上通过削减温室气体排放量的长期目标,但从各方面反映来看,这个目标在这次峰会上不会实现。

 

本次峰会的另一个重要议题是非洲政策问题。尽管西方工业大国在过去和多年内减免了非洲国家大量的债务,但是大部分非洲国家却依然极其贫困。中国近几年对非洲的大量投资和获取能源越来越引起西方国家警惕,他们认为中国目前正在非洲进行新的殖民主义,加剧了非洲国家的腐败和增加了他们的债务负担。所以西方国家通过峰会在非洲政策上很可能会达成一个一致的态度,德国更是把非洲作为近期的外交重点。总理梅克尔在峰会后不久将出访非洲。

 

其他一些话题,比如全球知识产权的保护,艾滋病的防治,都是明天八大国讨论的内容。后天八国首领将和部分非洲国家以及五个发展中国家首领会晤,这五个国家是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和墨西哥。

 

主播3:每年的八国峰会都是抗议的中心,今天峰会会场周围的气氛怎么样。

 

记者:和前几天一样,来自欧洲各地的反全球一体化的团体也在附近城市进行大规模的抗议,今天下午部分抗议人士和警方发生了激烈冲突并造成了警方人员受伤。

 

尤其令人吃惊的是,抗议队伍突破了警方重重封锁,到达了海里根达姆警戒区的隔离带。据说他们采用了一种叫做“手指战术”的策略,分散了队伍,使警察应接不暇。德国在当地共投入了一万六千名警力,是二战后最大的一次保安行动。

 

主播:谢谢记者瑶慧从现场发回的报道,明天我们将继续向您介绍峰会最新消息。

 

但是,俄罗斯同美国的紧张关系给峰会笼罩了一层阴影。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在峰会上与布什会晤。此前,他对美国在东欧建立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感到愤怒,并放话称这一计划是对俄罗斯的威胁,如果美国在欧洲部署防御系统,俄罗斯将采取冷战时期的立场将导弹瞄准欧洲大陆。布什称俄罗斯对欧洲不会构成威胁,并称冷战已经结束,俄罗斯不是美国的敌人。布什还批评普京没有兑现进行民主改革的承诺。

 

针对普京的言论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也表示,峰会要针对实际问题而不是采取冷战立场,这种言论过时又不符合实际。他在海利根达姆举行的记者发布会上说:“世界现在面临的实际问题与冷战无关,每天都有人丧生,他们没有食物,没有水,我们还要面临环境危机。”

 

非洲发展也再度成为今年会议的议题。在这一问题上八国曾作出过慷慨的承诺,但全部没有兑现。为此,西方富国也背上了“口惠而实不至”的名声。2005年在英国召开的峰会上,八国集团郑重承诺到2010年,把每年对非洲的经济发展援助从目前的250亿美元逐步增至500亿美元,并免除最贫穷国家的巨额外债。但据专家估算,按照目前的进展情况,根本无法实现2005年确立的这一目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