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毁反右档案 右派吁恢复历史原貌

【新唐人】中国知名学者何清涟日前表示,中共正在利用各种方式销反右和文革档案,她认为抢救历史迫在眉睫。一些反右运动中的幸存者也呼吁中共当局恢复历史原貌,他们表示,掩盖过去只会为民族带来更大灾难。

何清涟在最近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召开的纪念反右运动50周年研讨会上说,她透过一些渠道得知,中国各省图书馆接到命令,正在销反右和文革的各种档案。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史若平6月17号表示,当局到现在为止,仍然继续监控当年反右运动中的幸存者,并且间接对外回应了它们不可能平反右派的决定。

史若平:‘原来赵紫阳身边有个常委叫胡启立,六四以后吧,它没把他打倒,今年春天,他给中央写信要求给右派平反,中央给了他一个答复,就是反右维持当年的结论,反右还是必要的,不再做新的处理。’

现年81岁的史若平,在今年年初与几名老右派,一同发起要求当局彻底平反右派的征签活动,获得超过2千人签名支持。

稍早前被当局抄家,并被禁止出国参加普林斯顿大学研讨会的山东退休教师李昌玉表示,他们无法证实这些反右档案是否已被删除,因为山东大学的档案室,不允许外人查阅这些相关档案。李昌玉说,中共当局应该面对这段历史,掩盖或消灭历史只会衍生出更多的社会问题,他举例现在举世哗然的黑砖窑虐待奴工一案,是共产党制度下必然会出现的一道伤疤。

李昌玉:‘世界上其它的大多数国家,我们几乎敢断定,都不可能发生这样的事情,而这样的事情,这样极端黑暗、极端残酷的这种事情,那是一个,在一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一定的社会制度背景下才能产生,不是一个偶然的事情。’

成都日报退休干部、现为北京作家的铁流在普林斯顿研讨会上发言指出,“反右”对后来中国发展带来灾难性的影响,导致“大跃进”、“四清运动”、“文化大革命”、“六四事件”,直到现在镇压“法轮功”的出现。铁流认为,还原历史真相刻不容缓。

铁流:‘反右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万恶之首,百罪之源,我们做为活下的人,做为受害者,我们要把历史留下来,绝不能掩盖这个历史!尽管我们这些受害者,来日不多,去世已近,但是我们有一种历史的使命感。’

“反右运动”是毛泽东在1957年第一场大规模针对知识份子的镇压运动,据统计至少55万人受到波及,目前留下来的受害者仅存1万人左右。

新唐人记者 周平 唐宇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