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莱尔即将卸任 未来生涯天地广阔

【新唐人】治理英国整整十年的首相布莱尔将于下周三6月27日卸任,离开唐宁街10号。53岁的布莱尔作为英国自1812年利物浦勋爵以来任期最长的首相,其未来动向受到国际社会与媒体的极大关注,有关其新去向的传闻也络绎不绝。下面由本台记者珮怡向大家作一个介绍。珮怡你好﹗

记者:主持人好﹗

布莱尔卸任后,无需为生计操心。他的退职津贴每年价值达三十万英镑。这些包括一辆配车、一名警察司机与二十四小时保护;一年近六万四千英镑的首相退休金与八万四千英镑个人办公室津贴。此外,布莱尔还能靠出版回忆录与四处巡回演说赚钱。据估计,布莱尔的回忆录价码,大约在五百万英镑上下。

从美国前正副总统克林顿与高尔卸任后积极经营的成功范例来看,布莱尔自然也会继续发挥所长,为重大国际议题效力。自从布莱尔在去年9月7日宣布离职以来,他的新去向就一直受到国际社会与媒体的关注。早先曾有报导说,布莱尔将被提名出任世界银行行长,但这一职务最终落在了美国前副国务卿佐利克之手。还有媒体认为,布莱尔无需有固定职务,凭借其履历,他将是世界各著名学府、机构邀请演讲的热门人物。

距离布莱尔卸任的日子不到一周,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说,虽然布莱尔将离开唐宁街10号,但不会离开国际政治舞台,他将可能在中东和平进程中担任重要角色,在美国的提议下,出任“四方集团” 中东事务特使。

主播:那么这一来自英国广播公司的消息可靠吗?

记者:英国首相府对此传说没有作出任何表态。但是,6月22日联合国发言人米歇尔•蒙塔斯证实了美国有意推荐布莱尔出任“四方集团”中东特使这一说。蒙塔斯还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由欧盟、俄罗斯、美国和联合国组成的四方集团“正对此事进行商议”,“并曾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提及过这个问题。”

至于白宫方面,到目前为止,还是拒绝证实或否认这一消息。但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考马克证实了,美国有推选出一位新中东特使的愿望,他将主要协助、监督巴勒斯坦独立建国。

前任“四方集团”的中东特使是世界银行前行长沃尔芬森,他于2005年5月就职,协调以色列从加沙走廊撤军,但在一年后由于巴以谈判缓慢而辞职。

与此同时,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报导说,布莱尔受到法国总统萨尔科齐极力推荐出任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这一要职。英国首相府对此作了表态,说布莱尔丝毫没有表示过,想在卸任后担当政界任何重要职务的渴望。

布莱尔的去向究竟何方,那可能还得等布莱尔自己在不久的将来告诉我们。

主播﹕谢谢珮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