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朝鲜战争的发生及其结局

【新唐人】主播:1950年6月25号是朝鲜战争(或称韩战)爆发的日子,57年来的这场战争依旧影响着南北韩两国人民。下面请本台记者给我们介绍一下当年朝鲜战争的情况。

记者:根据普遍的历史资料表明,1950年6月25日凌晨,北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日成,在得到斯大林的批准后,下令军队越过三八线,悍然发动了对南韩的侵略袭击。当时南韩国防军三分之二的军队尚未进入战备状态,根本没有招架之力,三天之后南韩首都汉城就失守了。

关于金日成发动战争的原因﹐历史学家认为其意图跟中共在1946年打内战的意图一样,想通过武装夺权的方式,发动共产主义革命,使朝鲜半岛整个赤化。

6月26日,美国总统杜鲁门命令驻日本的美军协助韩国作战。然后美国在联合国推动决议,组成以美军为主导的由16国组成的联合国军参战。7月5日美军参加了第一场对北朝鲜的战役。

战争爆发后,关于中国是否参战,中共高层意见不一,大部分倾向于不参战。前苏联解密档案表明,斯大林作为共产主义阵营的首脑指示中共派兵介入,10月8日,中共最终决定介入朝鲜战争

但是,中共官方总是说,美帝国主义唆使南韩李承晚在1950年6月25日发动了侵朝战争。随着苏联解体后,前苏联档案的公开,也否认了中共这种说法。

在战争当中,双方伤亡惨烈。据中共官方的统计,朝鲜战争期间中国志愿军伤亡50万余人次,阵亡、病故17万多人,负伤22万人,合计伤亡39万人,但有其他方面的消息称中国志愿军死亡人数远远超过17万,甚至可能达到数十万,乃至于百万。

联合国军方面,美军伤亡约14万人次。其中阵亡美军3万6千多人,负伤10万余人次。

1953年7月27日双方签署停火协议。战后,韩国经济获得大发展,成为亚洲四小龙。而北朝鲜人民在共产政权的统治下,生活贫困,人民都渴望偷渡到南韩。

直到今天,朝鲜半岛依然是分裂的两个国家,两个意识形态上敌对的政权。不过南北韩都认为国家统一是双方努力追求的目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