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指内地学生海外留学意愿高

【新唐人】大陆26个省市于6月25日星期一开始高考放榜,今年中国高考招生报名人数达1,010万,计划招生数567万,均创下历史纪录。近来,根据香港的一项调查指出,内地学生到海外留学意愿很高,甚至达八成五。绝大部分受访者希望藉海外留学扩充个人视野以及接触多元文化等。

香港中文大学与今年3月至4月访问了北京、上海等7个城市近1万3千名的内地学生,发现内地学生海外升学意愿高。如果获得全额奖学金,愿意海外留学的高达八成五;如果要自费或者贷款,则介乎二成多至六成多。而他们选择的热门科目是经济管理、社会科学及计算机等。

调查也显示,内地学生海外升学的动机开始转变,不再是以钱和工作机会多为主。

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教育行政与政策学系卢乃桂教授:他们很想扩充他们的视野,这在我们的研究中看得很清楚,他们是欣赏多元文化。

至于留学首选地区,约两成人选择到美国,其次为英法,选择香港的就不到百分之四。负责调查的学者强调不能简单用数字做比较。

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教育行政与政策学系钟宇平教授:很明显,学生愿意去美国、法国的比率高香港很多,但不要忘记去这些地方的机会也比香港高很多,香港每年收的学生(名额)相对这些地方差很远。

他建议政府加强宣传吸纳内地学生。去年8所香港大学联招掀起内地“港校热”风潮,不少高考状元放弃北大清华,选择香港高校,目前港校内地招生比率为10%,今年总共招收1600人。

今年内地高考放榜从本周一开始到7月7日结束,预计港校热将持续升温。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