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环变手铐 国际组织杯葛北京奥运

【新唐人】总部设于法国巴黎的记者无国界组织日前启动了“北京2008手铐奥运”行动,未来一年内将在全世界展示由五个手铐象征的北京奥运图像。记者无国界秘书长㑩贝尔•梅纳(Robert Menard)7月4号接受新唐人专访时表示,中共违背改善人权承诺,藐视国际社会,因此他们势必展开抵制北京奥运的新一波行动。

记者无国界组织秘书长㑩贝尔.梅纳表示,自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之后,6年来,中共当局没有兑现任何一项承诺,包括释放一百多名狱中记者与异议人士,与开放新闻自由。梅纳说,以手铐代替奥运的五环,说明中国的真实社会就像一个大型监狱。

㑩贝尔.梅纳:‘用五个手铐代替奥林匹克五环的这样一个图案标志来??明什么是真正的现实!……它是监狱,是酷刑,是死刑的迅速执行,是自由的丧失,是个人的权力意志统治一切。’

梅纳指出,奥运宪章里提到尊重人的自由和尊严,而中共政府却严重践踏人的权利和自由,奥运会在人权状况最差的国家举办,是一种极大的讽刺。

梅纳:‘大家知道,有很多将要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他们都很看重自由的价值理念,在中国关押着成千上万政治犯,他们难道要在世界最大的监狱旁边赛跑,跳高,跳远?不履行诺言、不尊重奥运精神的中国政府是拿奥运会儅人质。’

记者无国界在发布的新闻稿中并抨击世界奥会,对国际性组织要求中国改进人权的呼吁无动于衷。梅纳说,国际奥会和各国政府并非没有能力抵制奥运,只是在利益面前,许多人选择噤声不言。

梅纳:‘他们不想这样做的原因是他们都想卖他们的产品给中国人,都想跟中国政府做生意,他们都不想得罪奥运会的赞助商,后者又不希望跟中国政府搞僵,所以希望奥运会在北京开。’

俄国异议人士布科夫斯基(Vladimir Bukovsky)在1980年曾对莫斯科奥运写下这样的评语:“政治上的重大错误;人权上的可耻行为;法律上是犯罪”。梅纳认为,仅管过了28年,这段评论仍然适用在北京奥运上。

梅纳:‘当时有六十几个国家抵制莫斯科奥运会,那个时候是说在莫斯科没有人权,…..那难道今天的中国比1980年的苏联更尊重人权吗?显然不是,在今天的中国并没有比当初的苏联更尊重人权。’

记者无国界组织表示,现在是对中共政府施压的最好时刻,组织呼吁奥会、运动员、体育爱好者及人权组织,能出面表达他们对中共政府罔顾人权的关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