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德拉89岁生日将为世界“解难”

【新唐人】7月18日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89岁的生日。有多名各国前领导人来到南非首都约翰内斯堡为他祝寿。他们的到来还有另外一个目的,就是要成立一个智库性质的组织“前领导人俱乐部”。这个智库将联合各位政坛要人的力量,为解决当今世界的各种难题献计献策。

曼德拉亲自主持了18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宣布“前领导人俱乐部”成立。出席的前任领导人包括美国前总统吉米 卡特、和爱尔兰前总统玛丽 罗宾逊等。

生日庆祝会上曼德拉说,他们这些退休的领导人将把他们的智慧和经验集中起来解决世界上的各种难以解决的问题,如生态环境恶化,艾滋病和贫穷问题。

曼德拉说:“他们的经验,勇气集中起来,能超越地区,种族的限制帮助这个世界实现和平、健康及公平。”

尽管近年来很少在公共场合露面,曼德拉一直关注南非当前面临的重大问题,尤其是教育、贫困和艾滋病问题。

曼德拉毕生致力于反种族隔离事业,曾因此入狱27年,1990年才获得自由。1994年5月,他当选南非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

南非当天的报纸上写满了对这位领导人的生日祝贺。曼德拉于1999年6月卸任。2004年,他宣布正式退出公开场合,此后很少接受媒体采访,但经常在家中与来访的各国政要见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