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包子假新闻折射中国诚信危机

【新唐人】真真假假的北京包子,民众有如雾里看花。仅管中共当局一再澄清“假包子”事件是“假新闻”,但疑点重重惹来不少非议。评论人士指出,无论是假包子或假新闻,这个社会已无基本的诚信可言。

北京电视台披露的“纸馅肉包”在10天内由真变假,戏剧性的转变令大部分民众心存质疑。

据香港媒体报导,被官方称为“临时人员”的节目编导訾北佳,其实制作过多个高收视率的节目,是电视台的主力编导。

目前訾北佳因被指控制造假新闻而被拘留。前中国海洋报记者昝爱宗表示,北京公安局在这件事情处理上,多处交待不清,并且自始至终没有给訾北佳出面对峙的机会,引起公众多方揣测。

昝爱宗:‘如果说真正要取信于民的话,应该把訾北佳这个…让记者采访他,让他对媒体说话,才能有说服力,现在你就搞不清楚他怎么说,所以外界的质疑特别多。到底真相是哪里呢,那就是谁的权力大,谁就可以说对方是假新闻,现在新闻界比较乱,是权力在说话,没有恢复新闻本来的属性。’

在官方“辟谣”假包子为假新闻之后,香港明报驻京记者曾前往“包子现场”一探究竟,但被不明人士警告:如果进去采访就会挨打。

有评论指出,中共当局因食品安全问题在国际上已是灰头土脸,为了力挽形象,只能把黑心包子“漂成”白的,并且类似的把戏在中国屡见不鲜。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认为,中国假货、假新闻充斥,根源在于马烈共产主义导致社会道德下滑,急功近利。

胡星斗:‘大家都对假的东西习以为常,也不觉得做假是可耻的,所以这个社会,它的价值观发生了颠倒,是非不分,正义与邪恶不分,再一个是我们的体制,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因为我们的一些主流思想也都是教导人们这么做的,比如说过去文化大革命的时候,强调不择手段对付阶级敌人,后来改革开放以后,就改为不择手段发展经济,一切都是发展经济,其它所有东西都可以牺牲,你只要GDP上去了,其它都可以不管,不顾。’

香港苹果日报24号发表的社评写道:上至官员,下至百姓,说谎、作弊、造假不仅成为家常便饭,而且已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国务委员唐家璿说,中国是全世界人权最好的国家;…去年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蔡武在华府演讲时说,中国是世界网路最自由的国家。这些让老外啼笑皆非的假话,说的人都神态自若,相信测谎机对他们都不起作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