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第八百九十五期】奥运人权圣火即将点燃

【新唐人】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热点互动》,我是林云。由全球三百多位律师、政要、医生、人权活动家和宗教领袖等组成的“法轮功受迫害真相联合调查团”,发起的“人权圣火全球传递活动”即将全面展开,这次活动为期一年,目前活动的标志和歌曲已经出台。

全球各地正在陆续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告8月9日将在希腊的首都雅典正式点燃人权圣火,并开始在全球五大洲几十个国家传递。这次活动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呢?如何评价这个活动对中国和世界的影响呢?我们今天请来本台特约评论员李天笑博士跟大家分享一下他的观点。

主持人:天笑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天笑博士,我们知道这次的全球人权圣火传递活动是由“法轮功受迫害真相联合调查团”在5月的30日发起的,那么正式点燃火炬将在8月9日。那这次为什么要搞这样一次活动呢?

李天笑:这次活动主要是要联合全球的正义力量,抵制中共举办“血腥奥运”。那么这个起源实际上就是,中共到现在为止一直在继续镇压法轮功。那么从99年到现在已经有3千多名法轮功学员被迫害致死,另外几十万人被投入劳教所、监狱、精神病院,受到各种各样的迫害。

既然中共要举行这么一次奥运,那么我们知道,奥运的火炬它代表的是一种神圣的涵意,在古代的时候是为了纪念神的,古代的雅典人认为,这个火是普罗米修斯从宙斯那里拿来,做为礼物送给人类的。

那么中共在这个情况下,在迫害人权的情况下,它就违背了第一、首先是这个神圣的涵意;第二、我们知道奥运会还有一个涵意,就是和平、友谊和注重人权。那么在这方面中共也是玷污了奥运实际的、神圣的意义。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这个调查团就联合全球正义的人士,就提出3点要求:第一、要求它们在8月8日之前停止对法轮功…。

主持人:从8月8日也就是明年的奥运会之前一年的时间。

李天笑:倒数计时一年的时间内停止迫害镇压法轮功;同时释放因为为法轮功进行申诉而受到迫害的,像高智晟律师等一些人权人士;第三、就是要让独立的法轮功调查团去中国进行调查,特别是对严重的迫害人权,像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这样的行为进行独立、公正的公开调查。

那么如果说在8月8日之前,中共仍然不停止镇压、不答应这3项要求,那么就将在8月9日开始在全球传递人权圣火的这么一个活动。

那么这个活动实际上的涵意是什么呢?就是通过一站接一站火炬的传递,使全球的人都能够认识到目前在中国境内,中共正进行的这么一场迫害,使很多有识之士、很多正义人士看到这一点,那么他们也会起来抵制这个血腥的奥运。

还有很多中国的老百姓本身也站出来表示:他们自己的人权都没有了,还要奥运干什么?所以这是一个中国国内和国际上联合起来的一次运动。

主持人:那么我们知道奥运会是一个体育的盛会,那这次根据您刚才介绍来说,这个人权圣火的传递活动好像就是在抵制北京的奥运会,这样一来的话,这个活动是不是把政治跟体育拉到一起去了呢?

李天笑:我想中共是最没有资格来谈论这个所谓去政治化或者奥运跟体育之间的关系,这个是倒打一耙的说法。因为中共首先就是把政治放在第一位的,比方说当初申奥的时候,它就做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完成的。

在历史上来说,中共一直说体育跟奥运是政治挂帅。然后我们知道在中美建交之前,中共就派出乒乓球代表团到美国进行乒乓球外交,所以它一直是把体育做为政治工具在用的。

那么现在来看,它一直在镇压比如说律师,近5年来一共有五百多名律师现在被关着;大量的新闻界人士都没有从事新闻自由的权利。虽然它最近开放了一些对外国媒体的限制,但是据最近外国记者俱乐部的调查,95%以上的外国记者认为在中国仍然是受到限制的。

另外,像对其它人权人士的镇压,还有网络人士、各种老百姓被强制拆迁的、他们的住宅因为奥运会被拆迁这件事,特别是在黑龙江省,很多的农民被剥夺了土地,他们对举行奥运这个事情本身并不反对,但是他们都感到在没有人权的情况下,中共举行这个奥运是没什么意义的。

那么从这个意义上讲,并不是说中国和世界的正义人士想要把政治和奥运联系在一起,而是中共它本身就是把体育做为政治在运用的。

那么在历史上来说,对于人权这方面,由于人权的问题对奥运进行抵制也不是第一次了。我们知道最有说服力的就是1988年在南韩举行的汉城奥运会,当时南朝鲜还是独裁专制的、军事的独裁国家,全斗焕不让老百姓有直接选举权,另外就是封锁新闻自由、言论自由等等。

当时美国以及西方国家就是对全斗焕政权提出了严正警告,如果你仍然不开放民主,继续压制人权的话,那么奥运会我们可能就要抵制。

最后全斗焕在国际舆论、国际政府的压力下,被迫开放朝鲜的民主,朝鲜以后就走上民主的道路。所以说人权跟一个国家的发展进步是有很大的关系,人权得到发展进步的话,体育也有它相应的涵意和发展。

主持人:中国的人权状况是举世公认的,中国人自己也很清楚中国人没有人权。但是作为奥运会来讲,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是第一次真正在中国的土地上举办这样一次盛会,如果发起这样一个活动来抵制北京奥运会的话,会不会伤害到中国人民的感情?真的像共产党宣传的那样,说是国际反华势力抹黑中国呀,是不是这个概念?

李天笑:我觉得不会。因为首先奥运会本身,我刚才讲到奥运会的意义就是要求和平、友谊和注重人权,这种奥运的精神如果在中共举办奥运会期间反而受到践踏的话,那么举办奥运跟奥运会的精神是完全相反的。

在这方面我觉得抵制中共血腥奥运这个概念,实际上是中国老百姓自己提出来的,所以说是国内老百姓一种呼救的声音。比方说在黑龙江富锦县的农民,已经有上万人签名连署,就说他们在生存条件都被剥夺的情况下,中共拿出大笔的钱来进行奥运,这个意义又何在呢?

很多人都会认为,有奥运金牌好像是国运强大等等。但是我们知道在这背后,经过推算,一枚奥运金牌背后的代价却是7亿人民币。这样一笔钱,我们知道又会有五千多万失学的儿童,有大量的,几千、几万、上万亿的民工,钱没有付给民工等等这些事情。

现在中国是非常缺钱的,老百姓看不上病,同时很多中学生上不了学,还有贫困地区的老百姓生活非常贫苦。在这种情况下举办奥运的话,对中国老百姓实质上是没有什么意义的。

而且中国的体育强大跟全民群众的体育素质的提高之间是没有什么关系的。比方说奥运会的金牌奖得主,他们完全都是通过国家集训、训练出来的。这些人当然很刻苦,但是跟发展群众性的体育运动是没有多大关系。

比如说很多国外留学生,很多中国人的体育、身体素质跟美国学生相比都是很差的。因为中国没有一种常规性的,在各地没有群众性的体育设施,所以这个奥运本身的涵意在中国来说,完全成为一种政治性标志和达到它爱国主义教育的目的。

主持人:日前国际奥委会的官员说,奥运会是一个积极的力量,而且北京政府也承诺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对国际上媒体的采访不设限,所以他们认为这是一种在向好的方向转变的情况;也有些人说,寄希望于奥运会在中国举行能够促进中共政府改善人权,您对这种观点怎么看?

李天笑:中共在申办奥运的时候,向全世界,特别是向奥委会做出了一项承诺,说它要开放媒体、要改善人权。但是经过这么6、7年的时间,大家看到根本没有任何改善,而且人权迫害不断的加深。

当时记者无疆界组织因为相信中共可能会改善对记者的限制等等,所以后来没有杯葛中共举办奥运。但是现在他们发现,中共不但没有实现它任何一项承诺,而且不断的在抓记者,使他们在自由报导方面受到很大的限制。

刚才我谈到最近的民意测验也做出来,很多外国记者仍然感到在中国进行报导是不自由的。实际上中共也发出了一个文件,限制11类43种人,要进行调查,不让他们进入中国。

主持人:这种作法在西方国家是无法想像的。

李天笑:是非常罕见的。实际上中共仍然是从政治上打压异己分子,而且反过来把奥运作为一种理由来进行政治迫害,很多民权人士在中国被限制不能乱说、乱动,有的甚至在网络上发表一些文章都被抓起来。

这样一种情况下,国际无疆界组织重新又加入抵制奥运的活动,他们设计了一个把奥运的5个环变成5个手环,称为是“手铐奥运”。

主持人:那么与这种想要迁就北京政府的态度相反的美国议员──罗拉巴克众议员,他就提出要抵制北京奥运会的法案,他说:“除非我们终止压迫中国人民的暴政的毒素,否则我们无法制止从中国流入我们社会的商品的毒素。”他这是指最近闹到国际上的毒商品这个问题。您如何解读他这番话呢?

李天笑:我觉得罗拉巴克实际上是很深刻的看到,要制止邪恶必须从根本上进行铲除。现在很多有毒商品、有毒的食物等等,这些东西都是从中国流传过来。而且世界上像苏丹等等这些人权迫害,也都是跟中国有脱离不了的关系。

因此要制止这些现象的话,必须从根本上来铲除,就是要对中共进行制裁,特别是利用奥运这件事情来迫使中共让步、停止迫害。我觉得这种看法是比较深刻的。

主持人:那好,这个话题我们今天先聊到这里,我们节目时间又到了。观众朋友们,8月9日将在希腊的首都雅典点燃人权圣火,随着人权圣火在全球的传递,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们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这无疑对中国人民来说会是一件好事。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