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蓝耳病疫情蔓延25省 中国肉价飞涨

【新唐人】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中国大陆发现一种全新的、超强病毒的“高致病性猪蓝耳病”,被动物学者视为一世纪以来猪只最严重的疫病,但中共官方没有公布完整的信息,可能导致疫情加重。广东省经济协会副会长文武汉日前证实,今年以来,中国有25个省份先后发生猪蓝耳病疫情,疫情严重的地区,猪的总量下降了60%,其中仅湖南生猪出栏量今年内将减少800万头。养猪户认为,解决疫情才能真正提高养殖量,抑制猪肉价格暴涨。

养猪户指出,目前虽然猪肉价格涨很多,养猪户也不敢增加饲养的数量,因此造成猪肉市场供需严重失衡。

湖南养猪户:“现在猪不好养了耶!有的是猪蓝耳病,这个病死了很多猪,不是一家两家,全部养猪的好像都有这个病,从来没有政府的人来问过。”

河北养猪户:“肯定老百姓眼前的现实,他不可能投资买猪,养种猪,为什么?这里面人们用大量药物…。现在就是杀猪的人他买不到猪,主要的就是供小于求。”

中共农业部6月中旬宣布,调出猪蓝耳病疫苗2000多万毫升,疫苗补贴经费2.85亿元,但一位河北养猪户告诉记者,事实上,政府根本没落实任何防疫措施。

河北养猪户:“他们说给的补贴相当多,但是真正运行下来到农民手里已经不多了,现在疫苗我们河北连一支都没看到,也就是消毒来控制。”

而江苏的农户称,发生猪蓝耳病的农村,被“封村”处理,戒备和消毒,如同发生SARS和禽流感一样处理。目前猪蓝耳病被动物学者视为一世纪以来猪只最严重的疫病。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表示,中共去年下半年曾通报猪蓝耳病疫情,但今年就没有相关讯息上报,也未对国际公布疫情。四川农民维权代表刘正有表示,中共控制媒体掩盖它所有的丑事。

刘正有:“猪肉的涨价是多方面的原因,主要就是官商勾结,控制了生猪市场。都是中央控制了新闻媒体造成的。”

广东省经济协会副会长兼广东省价格协会副会长文武汉8月8日表示,疫情严重的地区,猪的总量下降了60%,他强调,根治蓝耳病疫情才是解决猪肉价格暴涨的当务之急。而英国《金融时报》报导称,自从去年六月蓝耳病流行以来已经导致多达2000万头生猪死亡。

新唐人记者 陆芳 熊斌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