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第八百九十八期】美国房贷危机震荡金融市场

【新唐人】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热点互动》,我是林云。近日美国自由房贷风暴袭卷全球,引发各大国际股市震荡,各国央行纷纷砸重金以缓冲对金融市场的冲击。

这场风暴是如何形成、如何发展,又如何导致最终的爆发呢?它对全球的整体经济会有多大的影响?进一步的发展趋势又会如何呢?我们今天请本台特约评论员杰森先生跟大家来一起来探讨这些问题。

主持人:杰森您好。

杰森:林云您好。

主持人:这次引起全球信贷危机的是因为美国的“次级房贷”出了问题,那这个“次级房贷”是怎么一回事?

杰森:简单的说,“次级房贷”就是贷给那种信誉不好的人的房屋贷款。说详细一点,我们知道在美国买房子都要贷款,不可能一次付清。每个人在美国都有一个信誉评分,只有信誉评分比较好的人或者是相当好的人,还有有固定收入而且生活很稳定的人能贷到房贷。

但是在过去的5年,美国房屋市场拼命的往上涨,在涨的过程中,几乎那种有能力贷到优质贷款的人都买了房子了。这时候,金融公司就向那种信誉不太好,没有固定收入的这些人,开始看准这批人给他房屋贷款。

为什么这批人能吸引金融公司呢?虽然他们历史上的贷款信誉不好,但是正因为信誉不好,金融公司可以贷更高的利息。比如说一般的人,在前几年利率比较低的时候可以用5%、6%的利率贷,那么贷给这些人的话,金融公司可以用8%、9%的利率贷给他们。

主持人:就是高风险的人群他们有高的利率。

杰森:所以在过去这么几年里头,有大批在历史上,在传统意义上根本就贷不上房屋贷款的人拿到了房屋贷款。这一批贷款的市场叫做“次级”,他就是比优质贷款差一些,他那种贷款的对象还贷能力差,就是这样的一个概念。

主持人:那这批人也是因为美国前几年的房地产势道上升,所以才形成了这么一群人、这么一种贷款模式。那么在美国来讲,它这种金融市场已经非常成熟了,一切都按照经济规律在运行。为什么这种单一的,就一个次级房贷的问题会引发全球的信贷危机呢?

杰森:这个事实上就是现在金融系统本身极端复杂的一种运作过程造成的。

主持人:是金融市场本身的问题?

杰森:是市场本身的问题。事实上是这样子的概念,就是所有的贷款银行,他不会说我给这些人贷了款,我就放在那儿,我等他30年还我贷款,不是的。第一、他为了资金更快的运作,他会把贷款再用证券的方式兑换成钱,这样的话,他能拿新的钱再去做更多的投资。

另外,他拿到这么大量的这种次级的贷款,对他来说风险也很大,他要转嫁这个风险。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他也需要把这个贷款本身做为商品变成一种证券,然后把这个证券再卖。

当然,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目前新的这种金融市场创造出很多新的金融产品。比如说,他单独卖次级市场的贷款没有人愿意要,这些人是高危险群。那么他怎么做呢?他把那种优质的,80%的这种优质的房贷和10%的,差一点的,再还有10%特别差的混到一块儿,这种就是有一种产品叫“CDO”,它实际上是一种…

主持人:挟带着卖。

杰森:实际上就是挟带着卖,好坏挟带着卖。然后用这种方式他就把所有这种房屋贷款转变成一种可买卖的证券,这个证券又可以换钱,那谁来买这个证券呢?

另外其它的投资公司,其它的比如基金或者一些机构。这个东西他买了以后,有的机构再卖一次,而且本身这种做房贷公司,他还有其它的方式来使这种资金只卖一部分。

因为现在金融全球化了,美国的房贷市场买他基金的可能是来自世界各地。所以说这个事情就从一个次级房贷的问题,最后演变成了一个毒化整个全球金融系统,而这个全球化的金融系统又把这个问题全球化了。

当然也不光是次级房贷这一个问题。是因为最近房屋市下走以后,次级房贷出现了14%的、如人所料的,有14%的人已经还不了这个贷款了,他的风险显现出来了。

现在显现出来的这个风险却也展现了一个更大的问题。因为事实上在过去这么几年,就是房屋市场拼命发展的过程中,还出现了很多新的产品,比如说3年的可调整利息、5年可调整利息,还有只还利息不还本金的贷款方式,甚至有这种可选择性质的可调整利息。

主持人:这些产品是什么概念?

杰森:比如说“只还利息不还本金”就是我贷给你30万,你每个月只还给我30万的利息,但是你并不还我这个本金。所以说就是30年后、100年后你还是欠我30万。这种东西在房屋市场往上走的时候,是有利可图的,房子今年值30万,明年它就值35万。那么在这个过程中的话,双方都赚。

主持人:就是大家都把这个寄希望于房地产一直在涨。

杰森:那最危险的就是“可选择的可调整市场”,事实上更可怕就是,我贷给你30万,你连利息都不用还全,你每个月只还一个最低值。

主持人:就你能还多少还多少。

杰森:然后剩下利息的这一部分又转换来变成你的本金。这样的话,不但你的利息还不清,你的本金还在不断的往上涨。那如果你的本金涨的低于房市涨的过程,你还有赚头。但是像现在房市一旦开始进入持续下走的阶段的话,那么这些房货都会出现危机。

而这两个房贷加在一块儿涉及的金额又有2万亿。事实上就是说,次级房贷让人感到面临了更大的危机。而前面2万亿这资产,大家目前只有4%的违约率,但事实上大家看到在未来的16月里头肯定这个违约率会逐渐升高,因为大量的贷款是在2005、2006年贷出去的,经过3年、5年就进入这种利息调整阶段,一利率调整,那么每个月月付就会增加,很多人就付不起了。

所以在这样的过程中,次级房贷给人看到的是更大的一种房贷市场的隐患。所以方方面面有实际上的因素,就是通过CDO把次级房贷变成各个方向的一种毒害了整个金融市场。同时也从次级房贷危机看到了其他贷款产品的危机,所以说从实际上、从心里上最后造成整个全球的恐慌。

主持人:那么我们知道美国这个市场它一切都是开放的,什么东西大家都是知道的。像这种次级贷款不管金融公司把它怎么样包装,怎么给它拼凑到一起去,但是毕竟它是有问题的。

那这个问题可以说很多人都知道的,包括这种评级公司,包括最终的消费者他也会知道,买他这个产品的公司也会知道的。那么为什么还能使得这种东西流通?而且这几年好像一直还蛮火的。

杰森:整个来说,金融市场日新月异新的产品出来的太多,此时此刻大家回头看的时候,觉得好像事情很清楚,但是当时贷款公司把这些80%的优质贷款和其他20%不那么优质的贷款放在一块儿,拼凑出一个CDO产品,拿去让穆迪(Moody’s)和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来评估的时候,他用自己的数线性模型来分析,放出各种他能想像的因素来评级,最后算出来的结果,确实很让人信服,觉得这确实是很吸引人的产品,这时候就给他很高的评估。

那么很多其他的买家比如说基金、大的机构,他在购买过程中,他本身没有那么大的能力仔细去分析,我买的证券背后的每一笔钱都是从哪来的,他靠什么?他就靠着这种金融评估公司给的评估。他一看评估这么好,那么他就大量购买。

这是个崭新的产品,在过去五年里头,他面对的都是很火的房市,这个很火的房市使这个产品越来越火、越来越火,大家在这个过程中看到的都是赚没有赔。

大家也都知道房市嘛,你就是赔不起,房子还归银行,你又不是一分钱没有。所以大家都觉得这种房市总是不会那么差,因为总之房子在这儿、地在这儿,不会失去那么多。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对这掉以轻心了,所以你还不能完全说是谁有意在做这个事情,他并不是好像一个阴谋论说谁有意骗谁。

是那种对于利益的极端追求,挖空心思追求最大利益的这种念头,使得很多人疯狂的进去,而不去考虑这个事情在房屋熊势的时候,整个会有什么后果。或者说不去认真考虑他的后果,最后造成了目前大家面对的这种手足失措的现象。

主持人:那事情发展到现在,各大央行也开始往里边砸钱去救市,包括美国总统布什也出面来讲话稳定人心。那么这件事情如果继续发展下去的话,他对全球经济会有多大的影响?

杰森:事实上这就是问题关键所在,就是说没有一个人能看清这个事到底有多大。问题复杂就复杂在这里,我们知道最近整个经济确实经济面都是非常好的,各大公司报出来的都是很好的业绩。大家不想信贷市场问题的时候,一看企业收益,股市就往上冲,但是一报出来,一有坏消息的时候股市就往下砸。很多事情他看不清楚到底现况是什么。

比如说上周四为什么股市狂跌三百多点,就是因为法国最大的银行,他说有两个基金我不准备再允许你撤钱了。为什么呢?因为我算不清现在基金到底还值多少钱,每一股值多少钱了,所以说我暂时控制谁都不准往存款户提钱了,这个消息一出来,整个欧洲暴跌,所以欧盟不得不连着两天砸进去一千五百多亿的欧元进去,然后紧接着美国也暴跌。

因为他很复杂,到底有多少是次级房贷的?到底会有多少钱是未来是有隐患的?而这个房屋市场降低多少?因为我们知道的,最后房子归银行了,银行能够拍卖出多少钱,一切都是未知数,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谁都不知道经济有多大发展。

有悲观的人认为,这可能会使整个美国经济进入衰退,整个房屋市场会砍半,房价会砍半;有的人说不会那么严重,可能明年房市就反弹,最多降8%。

所有这些都是未知数,就是这个未知数造成了恐慌,这个恐慌造成股市像翻山车一样,像过山车一样,忽上忽下,一冲就是两百点;一跌就是三百点。

主持人:那么在目前股市动荡而且信贷危机还会进一步漫延的这种情况下,上周又传出来中共官员说,他们准备要抛美元来使得美元贬值,那您对这种说法是怎么评价?

杰森:这个说法就像街痞、无赖的说法,因为它完全是两败俱伤的一种极端的恐怖说法。有人把它叫做“金融核恐吓”。

事实上我们都知道,它说这样的话,背景是美国国会在考虑是不是强迫中国人民币升值,因为中共政府对于人民币控制得极严,使得中美贸易中,中国的产品有一种优势。如果它现在确实有1万多亿的外汇储备,然后其中70%是美元,它大量抛出美元之后,确实能造成美元下跌,但是它也会给美国和中国同时带来巨大的灾难。

为什么呢?我们知道,中国大概有近万亿的外国储备是以美元出现的,你让美元贬值你不是把整个中华民族的财产要往下贬吗!

而且我们知道中国的经济主要是外向型经济,而且中国外向型经济主要是靠对美国出口,如果美元一旦贬值的话,那么整个美国的购买力降低的话,那对中国的打击是巨大的,中国以外向型出口的经济整个就可能垮下去。

而且事实上整个世界金融全都靠美国,我们知道很多很多国家都是以美元为外汇储备,那么美元的降低把整个世界的金融世界都打乱了,而且我们都知道石油、很多国际流通的物产都是以美元计算的。

中共的这个举措,事实上是对整个世界的金融恐吓。所以这样子的说法不是一个正常的国家的经济,是非常不负责任的说法。

主持人:那我们今天的节目的时间又到了,非常感谢您的分析。观众朋友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我们下一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