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17大重评六四 大陆民运人士不乐观

【新唐人】主播:在中共召开17大之前,来自中共的一些消息引发了在海外媒体上关于中共能否重新评价六四事件和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一些报道﹐下面请记者介绍一下相关的情况。

记者:主持人好!

最近﹐首先,中共上星期公布的参加17大的名单中,有前广东省委书记林若。林若已经82岁﹐是“一直要求为赵紫阳平反”的老干部之一,曾给邓小平写信要求恢复赵紫阳自由和国家领导人待遇。

另外,上个星期,中共给几名“政治囚犯”减少了刑期:六四后因组党被判刑20年的北京语言学院教师胡石根减刑一年半;六四后因“放火”被判死缓的北京市民郗浩良也提前获释。

上星期三,中国日报在报道奥运会时的文章中出现了六四民主事件受到军队镇压的描述﹐但是数小时后这段话被删掉。这些事件引起了在海外媒体上关于中共是否会在17大期间对六四和赵紫阳重新评价的一些讨论。

主播:那么对于这些消息,大陆人士是怎么看得呢?

记者﹕六四残疾人士庞梅清认为这是重新评价六四是善良人的美好愿望,一些表面动作还不能代表本质的东西。

庞清梅说:“我不认为他会有什么松动和改变,根本不会有什么改变的。现在有一点事就被看上了,越来越紧是一种反动,是一种倒退,不可能有什么变化的,变化也是表面上做给别人看的,那都是一种期骗,现在在区里,我的出入还被记录着呢。”

曾给中共十六大上书,要求重新评价六四、释放政治囚犯、推行政治改革,以及恢复当时还活着的赵紫阳的人身自由而坐了4年牢的姜力钧先生接受采访时表示,

姜力钧:“我看本届17大期间通过这政治变数不算大。包括给64平反,给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公正的评价,包括对国内政治异议人士的释放或者其他的松动迹象,我想还没有来的那么快。中共对奥运会这个问题能做出一些权宜之计有一些的改善,这个不排除,但是我看不那么乐观。”

今年六月四号,成都晚报出现一条广告:向坚强的六四遇难者母亲致敬。但是晚报多名编辑记者随后遭到处理。

主播:谢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