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结构失衡 物价再创新高

【新唐人】根据中共官方统计,七月份的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体水平,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5.6%,创下十年最高水平。显示通货膨胀的压力非常巨大,中共之前的宏调措施几乎没有收到成效。老百姓荷包大幅缩水,民怨急升。专家指出,中国经济结构严重失衡,并引发许多经济问题,加大了通货膨胀的压力。

中共官方宣称,今年上半年,钢铁、建材、石油加工及炼焦、化工、电力等六大高能耗行业增加值合计增长20.1%。工业增长和出口扩大集中在以牺牲 环境、资源和人民的健康为代价的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表示中国出口的增加是靠廉价的资源和劳工换来的。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中国的人均资源是非常少的,出口商品就等于出口资源,所以这样大量的资源出口,实际上给中国带来的是祸患无穷的,商品它的低廉价格,它没有考虑到资源环境的损失”。

六大高耗能行业的利润则占到全部工业利润的百分之六十以上。台湾大学经济系教授张清溪表示从这种低成本的投资中得到最大好处的是政府控制的国有垄断企业。

台湾大学经济系教授张清溪﹕“事实上是政府介入在里面控制着银行,所以他控制着资金,它都是政府在那里投资,就会有垄断跟特权的问题,然后国营企业资金成本取得较低,它又控制基本原材料价格,利润就增加嘛”。

张清溪教授还表示垄断特权腐败减少,贫富差才会缩小,中国经济的增长不是由消费带动,老百姓没有享受到经济增长的福利,原因是多数人工资过低,中国的教育、医疗、住房费用太高,人民不敢花钱。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指出,国内贫富差距太大,老百姓工资分配不合理。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国内贫富差距太大,普通老百姓收入非常低,工资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仅仅百分之十二左右,世界平均是百分之四十到五十,中国人的工资应该翻四到五倍才合理,垄断企业都是高收入高福利的,不仅利润独占,它亏本了还要国家财政补贴,就是一点都不合理。

中国经济失衡引发环境破坏、贫富不均等问题,而外贸顺差过大和热钱的流入这两个因素导致外汇储备过多,在货币供给急速增长下,加大了物价上涨的压力。

新唐人记者陆芳 熊斌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