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运领袖杨建利出狱 称在狱中受到酷刑

中国民运领袖杨建利在中国监狱度过五年多铁窗生涯之后,终于返回美国波士顿的家中,和妻子儿女团聚。杨建利对媒体说,他在狱中受到了中共的酷刑,并称他将继续推动中国的民主运动事业。

中共以间谍罪和非法入境罪判杨建利入狱5 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他星期二接受美国记者采访时描述他在监狱的日子非常困难和艰苦。

他说:“那些官员们使用各种方法想让我屈服,并强迫我招供,他们持续不断的对我进行身体和精神的酷刑。”

44岁的杨建利现在担任总部设在美国的二十一世纪基金会会长,2002年4月19日,他使用朋友的证件从北京入关回到中国,并前往沈阳、辽阳、抚顺、大庆、哈尔滨等地,考察东北工人示威抗议工潮等工运情况。当年4月26日准备离境时在昆明被捕,随后被押送北京单独关押。

在他刑满释放前几个月,中共提出将他释放并驱逐出境。他拒绝出境因为他想祭拜他2005年去世的父亲, 杨建立被捕后他父亲从美国赶回北京要求中共释放他的儿子。

杨建利的获释是与美国朝野的努力分不开的。美国总统布什,美国副总统切尼,美国国务卿赖斯等,都曾亲自敦促中共主席胡锦涛释放杨建利。

杨建利被捕的五 年多来,美国国会参议院曾经通过第184号决议案,要求中共政权立即无条件释放杨建利。很多美国国会议员,哈佛大学的教授和学者,也先后给中共领导人 写信,要求释放杨建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