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总理访华 关注人权和新闻自由

【新唐人】德国总理默克尔26号抵达北京,展开上任以来第二度访华行程。她27号会晤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预料会谈及全球气候保护,人权及经济问题。身兼八大工业国集团的轮值主席,默克尔在出发前表示,与中国领导人会面时,不会回避提出尴尬问题,并强调中国人权纪录,是中德对话的重要议题。

根据德国联邦新闻局公布的行程,墨克尔27号与中国领导人胡锦涛和温家宝会谈后,将参加庆祝两国建交35周年的“德中同行”系列活动的开幕仪式。

28号上午,墨克尔计划接见独立的网络作家中国新闻界人士,不过没有对外透露接见名单;当天下午她随即飞往南京,参观由德国政府出资成立的德中法制学院。

引人关注的是,墨克尔此行针对奥运前夕中国的新闻和言论自由表达关切,并表明无意解除欧洲联盟对中国的武器禁运,令北京当局深感不安。

有分析指出,相较于前任政府的“亲中政策”,墨克尔政府对人权议题的态度已对北京构成压力。
德国“明镜周刊”引用一名中共官员的话说,双边关系在墨克尔来访前已跌到谷底。中国的人权活动家和独立新闻工作者则认为,墨克尔对中国人权的关怀将促进两国人民的交流。

北京著名民运人士江棋生:‘墨克尔这么做,她是对中国普通公民表示了友理,理解跟支持,这么做会使德国人民和人国人民的关系升温,两国的官方关系会降温。二十多年来,我看到只有德国的墨克尔这么做,到达一个专制国家,敢于会见民间的独立人士,我希望西方的政要,都应该向墨克尔学习。’

前中国海洋报记者昝爱宗:‘有些政府的官员他在抵制这个问题,因为他怕自己的既得利益受损嘛。一些独立新闻工作者跟维权人士,他并不是想有害这个国家,而是想让这个国家更加和谐,认识中国目前存在的问题。我想外国的领导人到中国来,对(人权)这个事肯定促进的,中国不可能一直关起门来。’

去年五月梅克尔首度以总理身份访问中国时,曾在北京德国大使馆接见“中国农民调查”一书的作者陈桂棣和吴春桃夫妇以及部分维权人士。有报导说,墨克尔对中国人权关注的程度,在西方领袖当中独具一格。

结束3天的中国行后,墨克尔29号直接从南京飞抵日本东京,会晤日本首相安倍。这次亚洲行为期一周,是墨克尔两年来接任总理一职以来历时最久的出国访问。

新唐人记者唐宇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