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在京激情人权演讲 会见异议人士

【新唐人】8月28日是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第二天﹐在出发前曾表示不会在关键问题上绕道而行的默克尔今天按计划会见了四位批评政府的记者们。并在中国社科院发表富有激情的人权演讲﹐她在演讲中说﹐人权包括宗教信仰自由和自由表达﹐我们必须打破只是抽象的人权概念﹐没有人有权利把自己置于别人之上﹐人的尊严不可被分割。

 

“人权这个议题在我们的眼中的意义非凡﹐他的重要性在于是不是每个国家的每个人都能拥有象自由和尊严这样不应该被分割的权力。这包括宗教信仰和自由表达的权力。我们必须打破只是抽象的人权概念﹐这意味着事实上没有人有权利把自己置于别人之上﹐人的尊严不可被分割。 ”

 

这是默克尔访华第二天给中国社科院的官员们以人权为重点所作的演讲。默克尔还谈到奥运前夕中国的新闻和言论自由,苏丹问题和达尔富尔地区和平,以及环境问题。

 

默克尔在上午还会见了四名曾批评中共的记者﹐分别是《中国青年报》副刊《冰点》原主编李大同﹐中国青年报著名摄影记者贺延光、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新闻系主任展江以及搜狐网博客频道主编赵牧。

 

《冰点》是于1994年起发行的周刊﹐因风格犀利在去年1月遭中共勒令停刊﹐后虽复刊,但主编李大同、副主编卢跃被免职。

 

李大同在会见后说,“这次会见说明,德国总理对民主与言论自由高度重视”。

 

有报导指默克尔对中国人权关注的程度,在西方领袖当中独具一格﹐与她亲身经历过东德共产党统治期间有关。

 

据发行量排行全德第二的杂志《明星周刊》一项问卷调查显示,大部分德国公民要求德国联邦政府对北加大压力,采取更强硬态度。默克尔此次访华是代表德国就人权问题向中国施压背书。

 

法兰克福汇报就德中经济关系的分析上指出﹐中国成了仅次于德国的第二大出口国,德国“联邦总理府表示,中国成了必须认真对待的竞争对手。

 

默克尔完成北行程后将转到南京,星期三(8月29日)转往日本访问。

 

新唐人记者薛荔综合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