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产品将冲击中国出口经济

【新唐人】【主播】最近接二连三所出现的中国产品安全问题,使得美国以及欧盟大量回收中国制产品,以下是本台记者珮怡介绍中国不良产品遭大量退货之后,对中国出口经济的影响。

【记者】是,不仅是美国与欧盟在八月份大规模回收中国制玩具,九月三日,澳洲维多利亚省宣布禁止进口三个品牌的中国牙膏,并称其中所含的有毒化学物质可能致命,同时也宣布回收包括先前引发国际关切的中国制玩具、宠物饲料、轮胎以及海鲜等。

专家分析,中国凭借廉价劳工,一直为美国等西方国家制造出口商品,中国现在每年出口价值约20亿美元的食品,但目前中国产品遭遇前所未有的信誉危机,再加上许多国家将不良商品退货,取消订单,都将冲击中国出口经济。

台大经济系教授张清溪:“一旦中国产品被怀疑是有问题的话,他(海外)会加强检查,在过程中就会增加很多的成本,譬如说因为时效上,或者可能是说有人会怕麻烦就不在中国订货,那这个东西都会影响到他企业的生存,所以对中国企业我觉得影响蛮大的,(而)中共它可能为了要报复外国企业对它的加强检查,它可能也做一些不必要的干扰,这样也可能影响外资到中国投资的利益。”

【主播】有报告指出,由于中国越来越难靠出口拉动经济,就必须以扩大内需来缓解经济压力,那么珮怡,海外的学者对此怎么分析?

【记者】是,世界经济论坛指出,中国制造业由于内部竞争加剧,工资水准上涨以及利润收缩,目前正面临"转捩点",并认为,应靠扩大内需消费取代依赖西方市场,弥补出口衰退的影响。

但有专家认为,中国贫富差距太大,同时物价上涨与通货膨胀的问题,不可能透过内需来解决问题。

辽宁孙家湾村民:“日常生活现在什么东西基本上都在涨价,没有特殊需要,就不买了。”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吴惠林:“(中国的)升斗小民他们的所得其实是增加有限的,那你要增加非常多的消费,那是不可能的,那你怎么去靠内需?你这个内需越多以后,他就到处泛滥成灾,所以我刚刚也提到就是通货膨胀,因为就是资产膨胀,资产膨胀就是投机炒作,最后它整个会垮下来。”

吴惠林认为,唯有通过民主化,才能解决中国目前面临的经济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