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辞职

【新唐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星期三(12日)在做好准备后,召开记者会宣布辞去首相一职,他表示,希望他的辞职能使继任者顺利扩大海军参与美国在阿富汗的维和任务。

安倍向党内表示,自己阁员涉资金献金丑闻引起国政混乱,为此引咎辞职,他也说自己“没有凝聚力。

安倍表示:“我决定今天应该辞职”。“我们需要在新首相的领导下,持续的对抗恐怖主义,而有一个新的首相出席即将开幕的联合国大会会是比较好的,可以扭转乾坤”。

安倍晋三去年9月上台,是日本二战以来最年轻的首相。不过一年来其政府一直受到丑闻困扰,多名内阁成员先后爆出金融丑闻。 他领导的自民党在今年七月的选举挫败后,他的支持率和影响力大幅下降,最后表示为了让改革政策顺利进行,宣布辞职。

日本民间并未震惊。一位60岁东京居民远藤久美子说:“一开始,我对安倍的改革充满希望,但是后来我对他的领导能力失望”。

22岁的大学生横田说:“我个人希望他可以扮演更长远的角色,但公众舆论认为辞职是正确的选择”。

受到安倍辞职的影响,政治不确定的低气压笼罩日本股市,终场日经指数以下跌0.5个百分点作收。

安倍已经要求自民党官员马上开始寻找下任首相的人选,不过他尚未宣布离职的具体时间。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自民党干事长麻生太郎极有可能将成为日本下任首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