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79):从新光失“天地”看台商投资大陆 陈太终下决心:为民主参选

【新唐人】

===============

新闻周刊(79):从新光失“天地”看台商投资大陆  陈太终下决心:为民主参选
===============

开场:亲爱的观众朋友,新闻周刊又和您见面了。本周最为令人吃惊的消息应该说就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突然辞职。这位上任还不满一年的日本最年轻的首相,当初在走马上任时曾得到了众多选民的支持和很高的人气,但在短短一年中,却因为施政错漏与内阁成员中不断爆出的丑闻,严重影响了安倍的支持度。再加上自民党在七月参院的选举中遭遇惨败,安倍选择继续执政而遭到多方指责。之后,安倍对内阁进行改组,新内阁只是刚刚成立十六天,国会开始也只有三天,安倍的支持率仍未获得改善。据外界分析,围绕安倍几乎与年金错漏和内阁成员丑闻的新闻,这些都是造成其辞职的主要原因。也有猜测认为,巨大的精神压力导致安倍的健康亮出红灯。内阁官房长官与谢野馨在星期三9月12日下午的记者会上表示,安倍的身体状况不佳,无法继续工作因而请辞。那么,今天我们就首先来看看围绕安倍辞职的前前后后。

==============
环球焦点:安倍突然请辞 日本政局震荡
==============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十二日在临时国会将由朝野政党开始提出质询的前一刻突然表明辞意,这项完全出人意料的宣布造成执政自民党的大地震,并对日本政局造成重大震撼。临时国会因此全面陷于停摆,在自民党新总裁和日本新首相诞生之前,日本政局将暂时处于混沌的状态。

安倍于去年九月在自民党总裁选举胜出,由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手中接下政权,以五十二岁的年纪成为日本战后最年轻首相,也是首位战后出生的首相,受到选民很高的期待,以高达七成上下的支持率启航。
但是,安倍执政才三个月,到去年十二月底,先是政府税制调查会长本间正明由于让爱人入居宿舍丑闻而辞职,接着行政改革大臣佐田玄一郎由于金钱丑闻也辞职,成为安倍任内首位下台阁员,安倍开始被贴上用人不当的标签,声望开始显着下跌。

内阁丑闻并未中断,今年五月下旬,农水大臣松冈利胜由于私报巨额办公室水电费问题在国会被在野党追究,随后上吊自杀于宿舍之内,成为第二位更换的阁员。就在此前后,在野党披露社会保险厅大摆乌龙,有高达五千万件的年金资料错漏不全,这项事件对安倍造成致命性的打击。

年金问题造成日本选民的严重不安,社会贫富悬殊的扩大引起人民不满,加上一连串的金钱丑闻和失言事件,以及安倍一向对出问题阁员加以袒护的作法,自民党在七月下旬的参院选举,改选六十四席却只赢得三十七席,创一九八九年参院选举以来最大的败绩,自民党创建党史上首次失去参院第一大党地位的纪录。

安倍为挽回颓势,八月二十七日首次改组内阁。重组新内阁的安倍面临的最优先且最大考验是“反恐法案”延长的问题。日本在2001年9月美国遭受恐怖攻击后,通过反恐法案,支援美国为反恐展开的军事行动,主要是海上自卫队在印度洋对美军为主的联军提供海上加油,这项法案曾三度延长,将于今年11月1日届满。
日本国会虽由执政联盟在众院占优势,但在野党在参院占优势使得“反恐法”的延长面临困难。安倍9日在悉尼的记者会上针对日本海上自卫队在印度洋对反恐联军提供海上加油一事表示,若无法继续提供加油支援,他不会恋栈首相职位,表明若反恐法无法获国会延长,将为政治责任下台。安倍这项背水一战的谈话,使得反恐法的动向成为临时国会的最大焦点。

安倍10日在临时国会开议时呼吁在野党对延长“反恐法”能够理解并合作,让日本可继续在印度洋对进行反恐战争的联军提供支援。但却在12日就突然以民主党拒绝和他会谈作为主要理由而辞职。外界分析安倍近来由于心力憔悴,而导致肠胃功能失调,身体状况非常虚弱而无力再战,所以萌生退意而突然请辞。

演播室
姜:安倍宣布下台,去年党总裁选举手下败将麻生太郎被看好是呼声高的后继人选。但由于他是现政权的重要人物,有可能反而成为他角逐宝座的包袱。前财政大臣谷垣祯一和前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也是有力人选,党内更有不少人希望前首相小泉能复出,但小泉表示决不复出,而且有意支持福田康夫,一时间日本政局可以说是暗潮汹涌。星期五(9月14日)福田康夫和麻生太郎分别宣布将参加党总裁的选举。在福田宣布参选后,原本宣布参选的现任财政大臣额贺福志郎决定放弃角逐。前财政大臣谷垣祯一也宣布放弃,并与同派系的党员转为支持福田。自民党准备于9月23日投票选出党总裁,在总裁诞生前日本政局料将处于混沌状态。而在这期间另外一件值得说一说的事情就是中共政协主席贾庆林原计划在12 日到达东京随即访问国会并与首相安倍晋三会面,然后前往神户出席华商大会的开幕仪式。但贾庆林抵达东京之时,正遇到安倍突然请辞首相职位,不仅未得以和安倍见面,连访问国会的活动也被取消。一波未平一波又起,9月14日华商大会的首日,贾庆林又在华商大会举办地被法轮功团体以“群体灭绝罪”“酷刑罪”和“诽谤罪”等罪名向大阪地方裁判所提出起诉,可谓是双重打击。

演播室
姜:日本的政坛眼下是扑朔迷离,不过下周过后应该会清晰一些。我们会继续留意并为您及时报道。好的,下面来看看本周除了日本还有哪些消息需要回顾一下。请看本周大事件。

============
本周大事件
============

提要:911六周年 布什:团结对抗恐怖主义
星期二9月11日,是911恐怖攻击事件届满六周年。美国总统布什出席了在华
府举行的纪念仪式。布什在讲话中呼吁世界各国,不要忘记,世人仍然活在一个危
险的世界,所有国家应团结一致,共同对抗恐怖主义。911恐怖袭击给纽约市造成了
巨大的灾难。价值25亿美元的世贸大楼被夷为平地,周围受到波及而倒塌或者废弃
的建筑不计其数。纽约市是美国最大的城市,也是美国以及世界的金融中心之一。
它的年国内生产总值高达4200亿美元。这次恐怖袭击对纽约市经济的影响是难以估
量的。

提要:布什宣布撤出部分驻伊美军
美国东部时间9月13日星期四晚,美国总统布什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由于
伊拉克的关键安全目标已经达到,他接受美军将领的建议, 美国将逐步撤回部分驻
伊拉克军队。

提要:人权圣火抵达瑞士日内瓦
由法轮功受迫害真相联合调查团发起的人权圣火传递活动,自8月9日起,经
希腊、德国、捷克、罗马尼亚、奥地利、斯洛伐克后,于9月15日抵达瑞士日内瓦,
受到各界人士的瞩目。

提要:港扎铁劳资双方达成协议结束工潮
香港扎铁业劳资双方星期二晚上达成加薪协议,持续36日的工潮宣告结束。
劳资双方谈判结果是﹐工人日薪增加至860元,而每日工时减至8小时。商会并承诺
明年3月再商议加薪问题。

提要: 六万英镑名鞋买保险 眼镜蛇当保镳
在近日英国伦敦哈德洛百货公司的特卖会上,一双意大利名牌Rene Caovilla
女用凉鞋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这双鞋上镶满了20多克拉的钻石,价值六万两千英镑。
让人瞠目的还不止这些,为了保护这双鞋,百货公司雇来一只眼镜眼充当保镖。

提要: 网球-费德勒直落三盘击败乔科维奇﹐勇夺美网四连冠
星期天﹐瑞士球王费德勒以7-6/ 7-6/ 6-4击败乔科维奇,连续第四次夺得美
国网球公开赛男子单打冠军。

===============
港台扫描:从新光失“天地” 看台商投资大陆
===============

演播室
姜: 8月26日的北京机场,一位台湾知名的百货业的少东家被以贪污之名遭到大陆公安扣留。随后整起案件就在媒体半个月争相报导曝光下发生了戏剧般的转折,不但这位少东家从所谓的贪污犯恢复成总经理﹐也让台商在大陆投资的血泪史,以及中共长久存在的司法陷阱一个个被曝光。这就是这段时间令两岸都颇为关注的台湾百货业龙头企业新光三越在大陆投资失利的案件。这件事也让让台湾政商学界,开始对大陆投资有了新的讨论。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事件的来龙去脉。

提要﹕从新光失“天地” 看台商投资大陆
8月27日大陆华联集团董事长吉小安以台湾新光管理团?涉及装修工程款贪污为由,利用国务院人脉关系,找公安闯入北京新光天地百货财务部进行封锁,搬走厂商合约及账册,并说新光天地总经理吴昕达有泄漏国家重大商业机密的嫌疑。8月26日不知情的吴昕达原本要返台,结果却在北京机场被公安请下飞机扣留。经台湾媒体曝光后,国台办舆论压力大增,吴昕达被扣留了五天,9月1日才终于平安返台。

返台后的吴昕达不愿对外发表任何评论,只于两天后在台湾平面媒体低调刊登声明,表示整起事件纯为“商业纠纷”,然而具有中共解放军背景的华联集团董事长吉小安“吞占台湾百货龙头”“未经司法程序就把人扣留”等被称为吃相不干净的非法作为,却让台湾媒体开始关注台商受害的事件,顿时台商受害的案例,宛如中国劣质产品的新闻,一件件被揭发出来。

其中近期曝光最显着的例子,要属台湾知名清粥小菜连锁餐厅─无名子,创办人王文政表示,他曾在大陆拥有130家的分店,有大陆媒体称他的连锁店是“中国肯德鸡”,但王文政表示,即使他为中国创造了一万多个就业机会,八年来他仍受到中共各级政府单位用各种莫须有的名目勒索。

无名子餐饮业创办人 王文政:“卫生、环保、派出所、工商局,反正认何一个小单位,都有自己自家的封条,随时都可以来封你,不需要经过法院,不须要经过认何判定”
他表示,被执法人员白吃白喝不是新鲜事,但更令他胆寒的是,执法人员协助他人侵占他 的财产,他甚至为了保命而只能离远远的,看财物被搬空。

无名子餐饮业创办人 王文政:“我已经非常道地的生存八年的人,都还被人家这样子坑,我很会闪这些漏洞,他们的方法,还是一样,我离远远心如绞痛,看他们在搬,那个店值一千多万”

另外,他的儿子还曾经被离职员工绑架两回,共支付了7万人民币,但就在他捉到歹徒与物证向警方报案时,派出所员警竟以案发纠纷地非其管?的借口,将歹徒释放。

点点心酸事,他表示,这样的案件决不是个案,这样的投资环境都是共产党教育下所建立的文化。
无名子餐饮业创办人王文政:“我觉得我有责任,我应该要把这个事讲出来,应该要有人站出来,因为大部分人是不能讲,不敢讲;在大陆的时候,也有媒体去采访我,,不敢讲,讲,讲了你一定有事,我用逃的逃回来,当我….. ,当我到中正机场的时候,真的…. ,眼泪都快掉下来”

据台湾海基会的资料,从1991年到2007年5月,协助处理的台商经贸纠纷就将近2000起,而且有逐年攀升的趋势。但仍有权威人士认为,实际受害人数应远高过好几倍。

在一件件大陆台商投资受害事曝光下,从两岸到行政部门以至元首,甚至总统参选人和立委,台湾政坛都表现了对此事的关注。

国民党总统参选人马英九:“我们应该尽快与对岸建立协商管道,签订投资保障协定,我再强调一遍,投资保障协定。里面要包括, 幎私钾Q机制,这样才能保障台商的投资。新光的问题其实只是冰山一角,在大陆很多台商发生问题,非常需要政府的帮忙。”

而民进党参选人谢长廷强调,将来陆委会不只是限制对于台商的管理,而是要更积极保护台商。

另外,代表台湾出席澳洲APEC领袖高峰会的施振荣也在行前对中外媒体表示,会将台商权益保障的议题转告中共总书记胡锦涛。 而中共国台办从一开始强硬警告台湾勿借此炒作政治问题,到后来语气缓和,介入协调。

9 月12日军系出身的吉小安终于在国台办的施压下让步了,华联新光在北京低调签订协议,华联指将让台籍干部恢复上班;而国台办发言人杨毅还公开称,吴昕达的经理职务从未被免除。据了解,国台办和华联前后会有如此360度的转变,除了受到台湾各界声音的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多场台商的会议中,台湾资讯科技界的大老板也公开向国台办官员表明,新光案使台商们对大陆法制不信任。中共为了在奥运前不出差错,官方决定重视并介入这起中日台的合作案

就在台湾百货龙头的新光案看似有暂时句点的同时,却留给其它投资大陆的台湾小企业许多问号,有权威人士认为,新光案不是单纯的两案商业纠纷,导因在于背后中共的法治不建全的,而台商投资保障问题不在于两岸投资保障协议是否签署,要根本上解决中共一党专政,认清中共才是关键。

台商投资受害者协会理事长 高为邦表示,包括新光案等在内的许多合资略夺案都如出一辙,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说明,表示台商在大陆受害的案子,基本上无解。
台商投资受害者协会 理事长 高为邦:“我们这个社会真的对中共实在认识不清,当新光事件发生的时候,大家说怎么会这样,对我来说一直都是这样,一直都是这样,而吃相比这个凶狠的多,我有很多的受害台商都被关在牢里”

高为邦强调,中国政府一直企图在制造有诚意保护台商的假象,今年四月国台办宣称,五年来的台商投诉案件有一万多件,其中结案率是86.9%,对此高为邦表示,这是天大的谎言,而类似的谎言就这样以讹传讹,欺骗不知情的台商。 高为邦补充,很多台湾人会在期待经济能带动中国民主法治的憧憬下前往大陆投资。但他说。

台商投资受害者协会 理事长 高为邦:“中国的现在就是国民党过去的威权时代?其实是完全不一样的。〈中共〉根本不可能改变,中国的过去就是瓦解,中国的政权只有一个最后归属,只不过说什么时候瓦解”

而经济学者则指出,中共在1993年就通过了〈公司法〉,今年三月也通过了物权法,
但凌驾于法律之上的是一党专政的政治体系,他认为,台商若要免于受害,除了要将事件像新光案一样被媒体曝光,还要从促进中国政治变革作起。

台大经济系教授 张清溪:“怕曝光,共产党是一个邪恶的政权,和气生财,商场上一般一惯的做法对他没有用,认清中国,认清中共,认清中共的真面目,认清共产党的本质,真正关心中国的民主化,去申援中国的维权活动,从人权的观点去关心”

新唐人亚太电视 钟尚伦 陈真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演播室
姜:经过半个月的折腾,吴昕达9月13日首度在台湾与媒体谈话。他表示,历经这场事件确实让他“饱受惊吓”,但他说这是很好的经验,他学到很多。他现在只希望公司的业务能不受影响。但被问道日后在大陆的分店的投资以及是否再赴北京恢复总经理一职。吴盺达说,很多事情发生的太快,他要好好的沉淀、计划。目前北京新光天地的持股情形,仍然维持和当初一样台资﹐中资各50%。台北号称是全世界百货公司最密集的地方,而如今台湾的百货业龙头却不能自由的在大陆的土地上伸展。或许不愿马上赴北京的吴盺达,是想在守住上海新光天地的同时,还能自由的回到台湾。好的﹐感谢亚太新闻台记者 。下面我们稍微休息一下。

===============
港台扫描:陈太终下决心:为民主而参选
===============

演播室
姜: 911是一个令人类痛苦和悲伤的日子,但今年的911对香港人来说却另有一番意义。被誉为“香港良心”的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在这一天宣布将参加立法会议席的补选,终于迈出了为港人争民主关键的一步。预计陈太将与03年强推基本法23条而下台的前保安局长叶刘淑仪对决,掀开了一场被视为“民主之争”的选战。犹豫再三陈太终于还是站了出来﹐那么她经历了怎样的思考﹖她的出选又将会对香港社会带来怎样的影响?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来自香港的报道。

01年离开政坛后,陈方安生的一举一动仍然受到关注。一年前,外界揣测她是否和现任特首曾荫权竞选特首。

香港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我觉得最诚实的答案就是见一步,走一步。

香港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在一个适当的时候,我就会就参选的意愿讲的清清楚楚。

香港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我无意参加2007年特区行政长官的选举。

陈太去年不参选的决定多多少少让不少香港人感到失望,虽然后来她成立了政制改革核心小组推动政改,虽然在两次七一大游行中她都身体力行加入市民的队伍中,成为瞩目的焦点。然而,在香港这个政治敏感的地方,很多人都希望她再前进一步。

今年发表“六四非屠城”言论的民建联主席马力其后病逝,留下立法会议席空缺,考验再次摆在陈太面前,这次她没有让人失望。

香港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对我来讲今天是关键时刻,让我能够去见证一下,我自己一向坚守的信念,究竟能不能够经得起考验,我决定参选,事前是经过深思熟虑,其中除了个人的因素之外,最重要的我在促进香港民主、良好管治方面,究竟能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9月11日当天,她宣布参加立法会港岛区12月2日的补选,她坦言之前成立的核心小组成果不够理想,没有平台发表意见,也没有和中共政府沟通的机会。所以她认为补选是一个契机,可以利用这机会为香港市民争取普选、维护市民的价值。

香港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你一天没有一个平台去发表你的意见,你一天特区政府与中央政府(中共政权)都可以置之不理。

被问到为何不参加特首选举却选立法会,她这么解释道。

香港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60万选民一人一票,与一个800人选举的小圈子选举,是有天渊之别啊。大家都知道,较早前CE(行政长官)那个选举,根本是第一是小圈子选举,而且结果已经是注定了,那我没有理由要参加这一场陪人跑的所谓叫选举吧。

在陈太正式宣布参选消息前后,原本有意出选的无党派人士何秀兰,以及民主党资深党员甘乃威先后宣布退选,全力支持陈方安生。
香港中西区区议员(民主党)甘乃威:因为我自己觉得陈太不论是对泛民主派还是对全香港的市民,在民主运动争取普选的道路上再前进一步,最具凝聚力,所以才向党作出这个建议。
香港民主党主席何俊仁:她参选是带起整个政制讨论的气氛,以及区议会选举的气氛,大家都觉得这一点非常重要。

演播室
姜﹕很多人都要问,陈方安生曾经贵为香港政务司司长,在市民中民望甚高,很多人视她为特首的最佳人选,也有人称她为“民间特首”。那么为何区区一个立法会的议席会吸引已经66岁的陈太再披战袍呢?

香港的中国人权论坛召集人甄燊港认为,陈出选的重要意义,是要堵住前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进入立法会。叶刘淑仪在2003年强推基本法23条立法,惹起轩然大波,50万人上街反对立法,她后来辞职前往美国进修,去年回港卷土重来。
中国人权论坛(香港)召集人甄燊港:一个对香港社会,为共产党作尽坏事的人,如果没有一个有份量的人来顶住她,这个社会还有正义吗?如果要她当上立法会议员,这还像话吗?现在陈太能够放下身段,愿意来普选,我们很高兴,我们一定会全力支持她。

也有评论人士认为,拥有港英年代公务员管治经验的陈方安生是香港民主派特首的理想人选,但在小圈子选举下根本不可能胜出。陈方安生要为香港民主尽一分力,就必须要经过民主的洗礼,这也是她人生中必须经历的一步。
香港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我觉得陈为何要走出来,她的人生安排有这样的安排,包括参加七一游行等,因为陈自己也讲,不会经过800人圈子选特首,她唯一的希望是普选,然后通过普选的途径去竞选。

蔡咏梅相信陈方安生做出这个选择是需要一个艰难的过程,她反驳有人指陈方安生“忽然民主”的说法。
香港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人都参与到民主队伍�面去,人家出来参与,当然你希望人家来参与,人家出来参与,你说忽然民主,如果你不希望人家忽然民主的话,那永远只有一小部分人参加民主。

有学者认为,陈方安生出来参选,将会对特区政府日后的施政构成压力。
香港城市大学专业进修学院首席讲师宋立功:陈太是前政务司司长,掌握大量的政府机密,许多政策的内容来龙去脉她都很清楚,如果站出来批评的话,现任的政策局长也好、处长也好,都会感受很大的压力。

甄燊港则表示,陈太的参选改变了香港的政治形势,为年底的区议会选举和明年立法会选举注入一针强心针。
中国人权论坛(香港)召集人甄燊港:如果没有人可以和叶刘竞争,香港人就会觉得很绝望,到11月18日(区议会选举)时觉得大局已定,你怎么可以和共产党对抗?现在陈太出来后,我们泛民主派的人都深受鼓舞。

据称中共非常害怕陈方安生出战,陈方安生也在记者会上透露,有中央级的中共官员在知道她有意参选后和她沟通。但蔡咏梅认为,事实证明陈方安生抵抗住了中共的统战,也给予更多人信心。
香港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中共很忌讳她,也知道她很有政治实力,有背景,实际上是想统战她,用中共给她的高级职位换取她不要导向反对派,不要走向香港民主派,但陈没有这样作,这一点可以看出陈方安生是难能可贵的,有正义感,不愿做花瓶,不愿作傀儡。

中国人权论坛召集人甄燊港:今天这个地步,受共产党层层压力,她还敢站出来,为香港的民主,为我们中国人的自由民主能够尽一分力,这个最值得我们尊敬的。

以独立派人士身份参选的陈方安生其后并答应参加泛民主派的初选机制,目前定于本月24日举行初选辩论,300名泛民代表将会即场投票。受委托进行民调的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主任钟庭耀表示,民意调查将于25至29日进行,30日公布结果。至于这场被视为民主之争的选举结果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结束语﹕好的感谢我们的记者梁珍。香港良心陈方安生的这一步,究竟能走多远,新闻周刊将会继续为您留意。好了,今天的节目就要结束了,朋友们我们下周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