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大权斗 中共外交系统换届难产

【新唐人】主播:据香港争鸣月刊报导,中共17大前后各部换届,外交系统是个重点。但因为眼下中共领导层中的各方意见不一,外交系统换届班子处于难产状态。下面请看本台记者胡志华对此的报导。

记者:中共外交部的换届,被称为是本次换届最难的重点。

香港争鸣月刊说,外交系统各班子人选已推荐了十五份名单,陷于“混战”局面。中央上层对外交系统的人事安排,意见也不一致。

争鸣指出,温家宝近期在中共外事工作会议上,就中共外交系统的懒、散情况提出警告,批评外交系统内搞派系、拉山头,并存在很大的道德作风问题。

主播:中共内部的人事调整向来在很大成分上是权力争斗的结果。这次外交部换届难产,是否也是中共17大权斗的反映?

记者:是存在这种可能性。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共的外交系统自从2001年起实际上一直是在曾庆红的掌控之下。被人称江泽民“大管家”的曾庆红,多年来利用中共外交系统在海外为江泽民的人权迫害政策服务,在为其粉饰形象的同时,也不遗余力的把他们对民运人士,宗教人士,和法轮功的迫害政策输出到海外。

时事评论家伍凡认为江泽民和曾庆红在插手外交系统的这次换届:

伍凡:“外交部是一个很重要的部委,江泽民和曾庆红、胡锦涛他们互相之间摆不平,在插手,尤其是江泽民这些人在插手,这是一个。还有一个,外交部里面的人才有相当一部分人是江泽民当政十几年去培养起来的,胡锦涛这一代新的几个领导人,他们还没有能够培养出自己的人才来。换来换去的还是原来的那几个人。总的来讲,一个是人才不够,一个是江泽民在插手。”

媒体报道中共这次17大权斗异常激烈,不少部门的江系人马已经被胡锦涛瓦解。中共外交系统作为多年来执行江泽民政策的先锋队,又在曾庆红多年的经营之下,想必外交部换届遭遇江系人马的激烈对抗。温家宝批评外交系统内搞派系、拉山头看来也是话中有话。此事的发展还有待观察。

主播:谢谢胡志华的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