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大幅降息 带起连锁效应

【新唐人】主播:美联储在美东时间星期二开会宣布降息0.5%之后,金融市场反映相当积极。接下来会带来什么连锁效应呢?让我们听听本台记者 林菲的综合报导。

记者:美联储四年多来首次减息,使得星期二当天美国股市上扬,紧接着东京、香港股市也上扬。十九日开始,欧洲股市也上扬。股市的上扬是投资人对美国金融市场信心的上涨。与此同时,纽约的油价也在上涨,昨天油价超过82美元。而美元在十八日大跌之后,十九日却略有回升,渐趋平稳。

主播:看来美联储的降息实际上是给投资者的一针强心剂,让次级放贷造成的危机有所减缓。

记者:是的,我们知道,美国是靠国内消费的增长促进经济增长的国家,因此美国人对经济的信心会导致消费的增长,这样就会避免经济的衰退。投资者也就有信心再一次把钱投入股市,导致股票的上升。而加拿大、日本、中国等这些依靠对美国出口的国家来讲,美国经济不会衰退的评估,会让各国的经济都受益,所以出现股票上涨。美元的下跌是因为利率下跌之后,持有美元相对来讲就受益不大,所以我们看到加元、人民币、欧元对美元持续上涨。特别是加拿大,已经突破了1加元兑 99美分的历史记录。但是由于美国经济消退风险的减退,所以很多人可能会在美元低的时候趁机吸纳美元,导致美元十九日所有回升。而美国经济增长,会导致能源消耗的增多,所以油价会上扬,同时能源股也大涨。

主播:不过美联储虽然表示,核心通货膨胀状况已经有所改观,但仍存在部分风险。林菲,这方面的风险是指什么呢?

记者:分析人士认为,美元从长远来看应该会回落,这就造成各国对美国出口成本的增高,会给各国制造业造成一定困难。而大量的国际热钱会离开美国寻求升值,而涌入别的国家。特别是中国的不断加息政策,会导致大量的国际热钱的涌入,预料通货膨胀会加大,房价、物价会上升,贫富加剧。对中国贫苦百姓来讲,会面临生活成本的上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