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第九百一十七期】高智晟和默克尔内外夹击中共

【新唐人】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热点互动》栏目。我们今天要讨论的话题是有关备受媒体关注的两起事件,一起是9月20日,在美国国会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了一篇“高智晟致美国国会议员的公开信”,高智晟被称为当今中国的良心,是中国著名的维权律师。

他曾经直言上书中共的首脑人物胡锦涛、温家宝,指出当局对法轮功的镇压就是属于人权迫害行为,应该立即停止。在这次公开信中,高律师再次厉数了中共违反世界人权宣言,对本国的民众进行残酷迫害的行径。

同时呼吁国际社会要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更加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并同时采取强硬的措施来终止在中国大陆正在发生的人权灾难。

另一件是德国的女总理默克尔夫人,她近日也对和中共的交往底线采取了挑战,在她的总理府会见了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被外界称为是历史性的会面。

那么今天我们在本次节目中请本台的特约评论员,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先生就这两起事件对国际社会的影响和意义进行深入的探讨。

主持人:天笑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欢迎来到我们的栏目。现在首先请您为电视观众介绍一下,高智晟律师这封致美国国会议员公开信的一些主要内容。

李天笑:高智晟是中国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人物,有一句话说:“中国出了一个高智晟”。实际上他现在的历史地位已经可以跟南非的曼德拉,美国的马丁•路德•金,还有现在缅甸的昂山苏姬等等相比,在人类历史上留下不可抹灭痕迹的这么一个人。

那么他对美国国会的公开信,实际上中心思想就是在目前中共专制暴政所造成的人权灾难面前,世界不能装聋作哑,对在任何一个地方的不公正,实际上也是对整个所有地方的不公正。

所以说这个世界对中国目前发生的情况就是要采取行动,特别是美国这样在世界上民主国家中居于领袖地位的这样一个国家,尤其应该如此。

具体说来,高智晟公开信我觉得主要有三方面的内容,第一方面的内容就是,他讲到中国将在明年举办奥运会,但是在中共专制底下,这场人权的灾难已经使得奥运会蒙羞,就是说奥运不能跟“反人类罪”同行,这也是跟前一阶段发起的“人权圣火”的主题相一致。

他讲到中共举办奥运,有很明显的政治目的,主要是两方面:一方面对国内来说,中共要显示尽管它杀了8千万人,对于现在各个弱势群体都还是采取残酷镇压的姿态,造成无数的冤假错案;但是奥运会还在中国举行。中共说我还是合法,外国人还承认我,这是它的最主要的政治目的。

第二个,他向国外证明中国老百姓还支持我搞奥运,有这么多人喜欢要奥运,所以我这么做了。这样被高智晟一针见血的揭露出来,这是最有意义的一点。第二个,高智晟非常系统的从八个方面总结了目前中共统治下的人权灾难。

其中他花最大的篇幅讲到,中共政权下迫害宗教自由的血腥罪行,尤其是对法轮功的镇压。他讲到当时对法轮功惨烈的镇压,实际上是中国乃至全人类最为持久、最为深重的人道主义的灾难。

他提出来究竟镇压法轮功,仅仅只是对法轮功群体的镇压?还是对全世界人类、国际社会的一种挑战?他提出这一个重要观点,我想这跟他三封致胡温的公开信是一致的。

其他方面比如像维权运动、自由权利、人的私有财产,对于环境、农民、司法以及其他一般的人权灾难,都做了系统的阐述。

我觉得高智晟是位著名的律师,他有非常清晰的逻辑思维和法律的概念;同时他用特有的犀利的语言,又恰到好处的把中共的丑恶罪行揭示出来。实际上不仅仅是公开信的问题,而是人类历史上非常重要的文件,将永远载入史册,这是第二方面。

第三方面的内容,就是他希望国际社会以实际行动对目前中共的人权问题作出姿态,特别是在奥运会这个问题上,所有的国际政要都不能够沉默,在这样的情况下,实际上是给任何国家、人民提供选择。我想这是高智晟他的公开信的重要意义,将在历史上作出回答。

主持人:刚才您谈到诸多方面,我们看到这封信当中,高智晟律师也对美国的民主制度、还有一些议员提出一些期许,您怎么看这方面?

李天笑:我觉得首先很有意思的,是他在这封信开始的时候,谈到美国制宪会议的记录,这个非常有意义,为什么呢?

主持人:制宪会议?

李天笑:对,制宪会议的纪录,就是1787年当时美国在建国之后,宪法是治国大法,没有宪法就没有今天的民主,没有今天美国所有的这一切,所以这个非常重要。当时在开会的时候,有两个重要的问题,一个就是美国的大州与小州在议会的席位怎么摆;还有就是宪法当中,是不是要有一个关于人权的法案在其中。

对这个问题当时进行激烈的辩论,最后在充分辩论的基础上通过了,所以奠定了美国政治的框架,以及美国现在民主的架构、人权的架构也因此而肯定下来了。

所以高智晟讲的这个两点,一个就是提醒美国国会议员,就是你们肩上承担着你们开国先躯的历史责任,你们不应该忘记。

第二个实际上也是间接的告诉包括中国人在内的国际社会,就是中国人权问题最后的解决也是要通过这种民主的方式能够解决,而且是能够解决的。

主持人:高智晟这番话也是寓意深刻的。那我们再看通过媒体报导高智晟和他的家人现在是被中共的国安24小时监控和骚扰,那您觉得高智晟律师是在一种什么原因或是什么精神力量能够支撑他完成这项举动呢?

李天笑:这个好像是不可思议的,但是我觉得这里边可能至少有四个原因在里边,第一个就是他有真正爱国的情怀,就是当一个人他把自己的利益放在国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之下,当他把国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民族的利益看的比自己还重的时候,他才可以挺身而出,这是他最重要的一点,他说他也希望奥运在中国举行,但是奥运不能跟反人类罪并存。这是第一。

第二我觉得是良知和正义感,就是当一个人有爱国之心的时候,他的基础一定是良知和正义感,就是一个人如果没有良知、正义感和普世的人类道德价值作基准,那很可能爱国的心就会发展成狂热的民族主义。

我觉得,我们没有看到高智晟有任何像中国现在很多愤青出现的非常不稳定的因素,他是非常沉着冷静的从爱国者的角度来产生,这是他的良心和责任心。

第三就是他非常清醒,他看透中共,对中共完全不抱希望,我们知道这只有一个非常清醒的头脑,在这种情形下完全认识中共的本质的情形下。他才能产生一种勇气,这种勇气就使他无畏,产生巨大的智慧,他才能够采取各种方式来为中国的老百姓说话,实际上也是站出来向国际社会要求援助,也是起到他应起的作用。

第四点我觉得他对国际社会,特别是美国作为世界民主的领导地位的这么一个国家提出要求,带着希望和一种坚定的信念,就是相信世界国际社会绝不会对中国的人权灾难置之不理、放手不管。所以我觉得这也是表达了他对国际社会寄托的一种希望。

主持人:那我们看高智晟律师的信,如果是中国大陆有识之士及民众对独裁暴政的反抗之声,那么再看德国总理默克尔最近不惧中共的压力在总理府亲自接见了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那您觉得这表明了什么?

李天笑:我觉得首先从高智晟身上看到,是国内民众对中共的人权灾难向国际发出呼吁,向国际社会发出呼号。但是默克尔是首先伸手出来站在中国人权这个角度向中国人民伸出这个友谊的手。首先我觉得这个含意就在于对中国的人权,特别是宗教自由的这种人权表示肯定。

因为达赖喇嘛是西藏人,西藏人有一句话说:一生一世只要见到达赖喇嘛就可以了,说明他这个崇高的威望在西藏人的脑中。

当然不是对他个人的崇拜,是对西藏的文化和宗教自由被中共剥夺了的这种向往,默克尔恰恰是承认这一点,所以我想对中国人有他普遍的意义,我想对所有的宗教和信仰团体我想都是发出一种正面的信号。

第二点我觉得这跟默克尔本人长期以来不认同共产专制是带有一贯性的,我们知道默克尔当时在学校毕业以后申请工作,因为她父亲是神父结果就遭到拒绝,当时她也看过很多反对共产专制的书,分析民主政治对她产生深深的影响,而且他讲过我从来都没有认同过东德的专制。

而且她曾经非常幽默尖刻,实际上也是讽刺东德底下的腐败现象。她举例当时考驾照的时候必须采取各种方式来贿赂教练员,不然就拿不到驾照等等这些事情。有人讲她经历了东德的专制、压迫以后她会产生自然的这种清醒或者认识,我觉得这不是一个自然的现象,就是说他确实是经历了自己的思考思索经过努力以后得出这个结论。

主持人:我们看她和高智晟律师是英雄所见略同,高智晟律师也是在中国共产体制下,他的清醒反思理解,默克尔夫人也是曾经经历东德的共产体制下,也是一种清醒的认识,所以他们的举动都是非常理智性的。

李天笑:对,实际上两个人正好一个从外一个向里对中共进行左右、内外的夹击,这个夹击本身就是国际环境对中共现在所做出的暴行进行谴责的一种转机,这种情势我觉得正在发生。

主持人:还有谈到默克尔夫人的时候,我联想到一件事情,近日媒体报导还有一个亮点就是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到您的母校,美国的名校哥伦比亚大学做演讲,但是校长博林格却对她严词抨击,你怎么看这件事情呢?

李天笑:内贾德这个人是个小丑,过来当时申请去911参观人家根本没有同意,说你去干什么?你本来就是邪恶制度那一边的,是同伙一类的。这一次来实际上我觉得是哥大的校长对他严词的驳斥,我觉得是非常有意思的。把他请来是说明哥大禀承美国自由民主这种宽容的传统,可以让你来说,但是你说什么我还是要反驳你。

他一句话很有意思,他说你身上代表了邪恶和暴政的所有的特征,身为独裁者的所有的特征。当时内贾德当然脸一阵红一阵白,但是我想心理是什么滋味?一个总统在大庭广众面前受到公开的指责,我想这是正义对邪恶的一种抨击,所以说这种举动我想对于所有的西方政要来说有一种示范作用。

主持人:好,天笑博士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只能谈到这里,感谢您的精彩评论。观众朋友也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一个节目时间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