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林船工抗议 武警开枪

【新唐人】10月1号黄金周的首日,广西著名旅游景点桂林阳朔,数十名划工在朝阳码头抗议,50多名公安到场驱赶,一名武警开枪,幸好没有击中目标,十多人被捕。下午,再有约1000名划工到公安局门外示威,要求释放被捕人士,但公安拒绝放人。一名船工向本台记者透露,政府强行收回本来由划工自行经营的游船业务,引起划工不满。

抗议的划船工全是附近以经营遇龙河漂流旅游维生的划工。今年初当地政府突然将游船业务让一家公司垄断承包,给划工的工资减少一半,划工如不为该公司工作,便被禁止开船。当地一名划工告诉记者

〔录音〕当地划工: 就是说当官的, 想把自己的腰包,搞大一点, 他就想他来承包,工钱给的少, 他就赚的多, 划一天给60块, 我们自己划的我们就有120块,差一半的工钱。

当地导游也为划工打不平,觉得他们用劳力赚钱很辛苦, 一天划五六趟, 所得的工资很低。

〔录音〕导游: 我只知道那个当地的人被抓进去, 那个划工被抓进去, 我们这个导游包括那个划工, 都很希望你们这些记者能给他曝光一下, 因为这样做太过分了, 你也知道阳朔是靠旅游的, 就是说你如果给他们承包, 很多人都会下岗。

记者打电话到当地公安局询问被捕划工的情形,一名值班公安拒绝回答任何问题。

〔录音〕公安: 喔 对不起 我们现在必须要有公安采访证才可以做这个回答报导 好吗, 很多事情都不可以讲啊

今年7底月,桂林亦曾发生导游罢工事件。《桂林日报》一篇报道揭露当地部分导游误导及欺骗游客黑幕,激起近2000名导游不满,罢工3天。

新唐人记者谢玲 熊斌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