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韩峰会结束 首尔爆发抗议活动

【新唐人】韩国总统卢武铉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七年来的首度高峰会星期三结束。双方就谋求两韩和平稳定及经济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同意在四日发表共同宣言。卢武铉表示,双方对话是"坦诚"和"毫无保留的",但他承认双方仍存在"不信任",朝鲜对改革开放也持"排斥态度"。与此同时,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3日在北京闭幕,朝鲜同意在12月31日关闭在宁边的核设施。美国、中国、韩国和俄罗斯也将按照六方会谈协议向朝鲜提供燃油。卢武铉将按原定计划于4日下午结束这次访问行程,回到首尔

记者: 卢武铉和金正日的会谈于当地时间9点34分在卢武铉下榻的宾馆正式开始,会谈是以两位首脑和少数陪同人员单独会谈形式进行的。会谈内容主要集中于朝鲜半岛和平机制、共同繁荣及和解、统一方面。

主播:长期研究南北韩经济合作问题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戴维·史密斯认为,韩国工商界希望能够在北韩实行业务外包,就象他们目前在中国、越南和印尼那样。希望通过做生意,把孤立、封闭的北韩纳入世界经济平台。

记者:是的,这次陪同卢武铉访问平壤的随行人员中,有三星电子和现代汽车等25家韩国大企业的高层主管。卢武铉在启程前在向全国发表的电视讲话中说,他打算通过促进经济发展来实现和平。外界预料,这次卢武铉可能宣布对朝鲜进行大笔经济援助,其中包括物资援助和直接投资。

主播:对于这次南、北韩首脑举行正式会谈,双方都有哪些反映呢?

记者:大部分韩国民众对这次的首脑会谈都不太关心,或者虽然持支持态度,但对结果也不抱多大期望。更有网民说,通过这样的会谈难道能从本质上改变金正日顽固的对南赤化路线吗?只能上当受骗,被利用。想让他作出根本性的路线变化这本身就是一种幼稚的想法。还要为此投下巨资,那等于是浪费民脂民膏,去维持苟延残喘的金氏共产独裁政权。而10月2日,在韩国首尔还出现民众对政府的北韩政策表达强烈不满的抗议活动,与便衣警察发生激烈的肢体冲突。

主播:那么北韩方面反映如何呢?

记者:与第一次南、北韩首脑会晤相比,朝鲜方面缺乏热情,在这次的欢迎口号中只字不提“卢武铉”。“朝鲜专题新闻”网得到北韩会宁的内部消息人士的指称,9月30日晚至10月1日12点,朝鲜政权突然紧急下达了实施居民避难演习的命令。一位曾在朝鲜对韩国部门工作过的逃亡者说:“首脑会晤临近时,秘密进行大规模居民避难演习是打破常规的举措。这是想向朝鲜民众表明,与韩国进行的首脑会晤只是对韩国的战略而不是为了和解,两韩依然处于敌对关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