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第九百二十期】中投公司成立 中共窃国高速开通

【新唐人】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栏目。我们今天要和大家讨论的话题是有关中共当局在9月29号成立了一个专门掌控外汇的机构,叫做“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也就是“中投公司”。

从它2千亿美元的注册资金来看,它可以说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一家完全是政府资金背景的投资公司。那么也就是它特殊的资金来源和不够透明的运作策略,使得国际社会对这家公司的政治意图还有投资回报后的用途产生了一些质疑。

那么中投公司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为什么它一出现就引起人们的担忧呢?今天我们就请本台的特约评论员杰森先生来对这些问题做进一步的分析。杰森先生,欢迎作客我们的栏目。

杰森:非常感谢有这样的机会。

主持人:我们从媒体报导来看,世界投资市场并不是很稳定,而且海外投资风险也非常大,中国内部相关的人才也非常缺乏,那么中共当局在这个情况下,为什么还要出资成立这么一个投资公司呢?

杰森:中共有它自己的一套说法,也就是在中共的媒体上整个有一套说法,它的主要说法就是:中国有巨大的外汇储备,大概今年7月底已经达到了1万4千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这外汇储备某种意义上讲已经给带来了巨大的麻烦。

这个麻烦体现在多方面,一方面是中国的外汇储备主要是以美元的形式存在的,那美国反倒是以美元贬值做为它的经济原则的。这样的话,整个中国的外汇储备就随着美元贬值而缩水,这对中国老百姓来说是个巨大的损失。

而同时中共采用了人民币和美元紧密挂勾的关系,换句话说,中共每拿到1美元的外汇储备,它在国内就发行相应的7.5元人民币或者8元人民币,也就是说,1万4千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就形成了国内相对应的、巨大的人民币的资金。

很多人说为什么中国现在有这么多的热钱,造成股市上涨、房市上涨、物价上涨,这都是因为整个有一种巨大的、所谓热钱在中国滚动造成的直接后果。

换句话说,巨大的外汇储备随着中共不能发展内需,它完全依靠外向型出口经济来促进它GDP发展,直接的后果就是巨大的外汇储备就给它带来外忧,也就是美元贬值造成外汇储备缩水;造成了内患,也就是通货膨胀、股市疯涨控制不住、房市疯涨控制不住。

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共说,我现在把钱拿出一笔到海外去做生意,挣外国人的钱,这样的话,我们可以给外汇储备保值。这当然是它自己的一种说法而已,实际上背后的真正原因并不像它表面说的这么冠冕堂皇。

主持人:那我们看中投公司一成立就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而且普遍表示非常担忧,您觉得这是什么原因呢?

杰森:事实上我们知道有两方面原因:第一、中共本身不是一个正常政府的政党,从历史来看,它跟整个自由社会的很多思维理念是格格不入的。所以很多政府对于中共的意图总是持一种非常担忧的态度,不知道这个政府能做出什么事。

因为它有的时候会发出一些狂言,比如说我要抛美元跟美国进行金融战等等,它有的时候会说出非常不可理喻的、盲动的说法。所以对于它会不会用这种资金投入美国大公司,控制美国大公司,最后把美国经济搞垮,很多西方社会都有这样的担心。这是政府方面的担心。

另一方面就是这个资金数量太大了,2千亿美元,这个数字足以让任何一个金融市场出现混乱,它只要投进去就能出现混乱,所以说整个金融界也非常担心。

这笔钱到底怎么用?它会成为一个非常友善的资金投资者,还是非常武断的、非常凶猛的资金侵并者,方方面面对于国际社会都是一种未知数。所以说对于这笔钱,国际社会是非常担忧,不管是金融界还是政府。

所以这也就给中共投资这2千亿带来了很大的后果,因为它不管做什么都会引起国际的关注。某种程度上讲,它不可能像新加坡投资基金那样,低调的可以20年慢慢投入,中共这笔资金国际都在看,使得中共投资难度也就更加增大、风险也就更加大了。

主持人:那么中共当局是以什么方式来筹集2千亿美元这笔庞大的资金呢?

杰森:这就是一个非常非常关键的问题。如果中共真的是想使中国目前这1万4千亿的外汇储备不贬值,那么它正常的做法应该是把这1千4百亿美元…,它因为现在大量买的是美国国债这种低回报的,那么它抛一部分美国债券,抛一部分债券以后,然后用这个钱做一些相对来说高投回报的投资,这样的话,对于中国国内的老百姓资金上没有损失,但它没有这么做。

它怎么做呢?按中国媒体报导,它让中国财政部发行相对应的1万5千亿的国家债券。换句话说,它准备把这笔钱从中国社会、整个中国国民那里头抽出来,1万5千亿人民币,把这笔钱抽出来以后转成2千亿美元,然后在国际上去运作。

而这笔钱某种意义上讲,它已经不是常规印象中外汇储备的那种钱了。因为外汇储备总是要和中国人民币对应的,而它这笔钱事实上已经抽回来了,用国债的形式把它拿回来。拿回来以后它本身已经成为活钱,这笔钱已经不依附于任何国内的资产,它变成了国际的活钱。

事实上,正常的政府它不会这么做,为什么呢?如果它用国家的外汇投资,就是用外汇储备4% 的国债去投资,它只要买任何有4%回报的东西,它都是一个赚,都比现在好,那都是让人翘大拇哥的事。

但是它现在采用另一个做法,它要发国债,国债本身要有回报,本身已经很高了,有4%、5%,同时它把人民币买来换成美元,造成美元可能会往上涨。

但是长远来看是人民币往上涨,因为国际社会现在都逼着人民币涨。换句话说,它现在把人民币收来换成美元之后,等它往回放,这时不但要还当时的国债利率,而且要补偿人民币升值的成本。

很多人算计一下,它如果到时真要把这个钱再还到中国国内社会,这个投资应该要有10%的回报率才能持平;而10%对于2千亿的资金,要在10年里有10%的回报,这是非常非常难的,很多人认为是不可能的。

特别是中共的资金,在国际上很有警戒的情况下的这种投资,就引来大家一个奇怪的问题,为什么中共明明可以放着一个沾光好事儿,可以直接用外汇储备去做,它不做,却要用这样彻底从中国社会抽取钱到国际去投资,而面临要有10%的回报呢?

这事实上是很多人的疑问,在我看来这就是根本的问题。我认为中共把这个钱拿到国际社会上去,它压根儿就没想把这个钱再放回来。所以它根本不关心最后人民币会不会涨,回来后要有更高的回报率才能持平,它并不这么想。

事实上在我看来,这是中共把巨大的中国资金窃取了然后放到国际社会上,给自己留一条资金后路的一个方式,所以我就认为中投公司是中共窃取国家资产的高速公路。

主持人:那再请您谈谈中投公司运作以后,对中国老百姓的影响有什么呢?

杰森:事实上影响是非常大的。我们知道中国老百姓现在炒股炒得很厉害,中国股市现在已经涨疯了,很多人一直投入,卖了房子、用养老金来炒这个股市。

那这股市怎么能保证它再涨呢?大家可以不断投钱进去,有新户进去、投资金进去,大家也期望这个股市还再往上涨,也再有更多资金,因为中国有17万亿的银行存款。

但是中共这笔钱,1万5千亿人民币,这个概念就是目前中国股市所有流动的资金就是这样一个数字。当然它这个钱不一定全都通过股市拿,但是它确实是从中国社会拿出来的。拿出这笔钱的直接后果是进入股市的钱相对少了,少的直接后果就是股市没有后继的钱补进去,它上涨的力度就不够。

换句话说,中共在悄无声息的给股市扯后腿,中国老百姓不知道,他没有任何的概念,还在拼命的往股市和房市里投,他不知道中共已经给他方方面面挖坑了。

所以中投公司的成立,这1万5千亿的国债发行,事实上是中国股市巨大的利空消息,未来中国老百姓受的影响是比较大的。

主持人:我们再看中投公司的人事方面,它的董事长是由原财政部副部长,也就是现任国务院副秘书长楼继伟来担任,而且楼继伟也强调“党管理人才”的原则,您怎么看这个事情?

杰森:楼继伟本人是这个公司的党委书记,他非常明确知道这笔钱是中国共产党的钱。它把这笔钱从中国社会拿出来之后,他也知道这笔钱事实上是老百姓的钱,按理是由老百姓直接来监督管理,公司得向老百姓汇报,没有;整个条文中对这个公司的监督机制、汇报机制,完全没有;公司未来的盈利怎样返还到中国社会,没有任何说法。

这个公司只向中国共产党负责,就是党支部书记来管理这个公司的未来,换句话说,这个公司就是最典型的中共从中国窃取资金放到海外留后路的一个渠道。

我们知道说大贪污犯,拿1亿人民币逃到国外去了。但是跟这个比起来,1万5千亿人民币这个巨大的天文数字,在中投公司冠冕堂皇的旗帜下,大摇大摆的拿到国外去了,而且中国老百姓可能永远再也看不到这笔钱了。

这相当于中国所有储蓄的1/10,换句话说,这就是中共窃国的开始。未来它以公司名义,可能更多的从中国社会拿钱,在我看来,这就是中共窃国的一条“高速公路”被开通了。

主持人:杰森先生,我们看现在一些海外其他国家也有靠政府资金来进行投资的,那您觉得和中国的中投公司有何不同呢?

杰森:非常典型的,比如说,新加坡政府有两个非常关键的资金,一个是新加坡政府投资资金,这个就是我刚才说的,用新加坡的外汇储备,并不是从国内抽钱到国际上去。而且它是由一系列非常完整的法规在管理的,比如它要向新加坡总统汇报,而且要接受政府调查,要有作为一个财务检查的概念。

另外,挪威当然也有这样的作法,但是所有这些国家都有一系列相应的法规来保证它的运作是透明的。而且它有一个汇报机制、监察机制,很多国家也有一定的分析,保证资金盈利的部分怎么来返还到社会中,都有这样的机制。

但是中国没有,就像我刚才说的,它这个钱不是真正外汇储备那种低回报转成高回报的,它不是,它是从中国社会拿钱,变成一个“活钱”,再到国际上投资。而且这个投资过程它只对党负责,并不对中国的老百姓负责。

主持人:杰森先生,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只能谈到这里,感谢您精彩的评述。好,观众朋友,感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次节目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