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馆庆 郎世宁与清宫西洋风特展

【新唐人】中国的绘画,在明末清初受到西洋画风的影响,更有西洋传教士以宫廷画家的身份,服务于中国皇室,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郎世宁,他是近代促使西洋化法与中国绘画融合的关键人物。台湾故宫博物院从即日起到12月25日展出郎世宁与清宫西洋风特展,吸引了许多民众参观。

 

为了庆祝故宫博物院82年馆庆,故宫将展出郎世宁与清宫西洋风特展,展出作品高达36组件。

 

故宫博物院院长林曼丽:“他可以说是把西洋绘画的技巧,带到中国,然后中国绘画去融合的一个很重要的艺术家”郎世宁以传教士的身份远从意大利来到中国,因为擅长绘画,服务于清朝的康熙、雍正、乾隆三个皇帝,长达五十一年,成为促使西洋画法与中国绘画融合的关键人物。

 

故宫博物院书画处处长王耀庭: “并蒂的莲花 ,这个双重的穗稻,在国家里面认为是非常非常吉祥的事情,把这样一个祥瑞的题材画下来,这是一个宫廷画家的一个角色,而这种画一定要画的非常的真实。”

 

郎世宁擅长画肖像、人物、花鸟、犬马、山水等,他引进西方文艺复兴时期精密的写实画法,重视明暗、阴影、透视和立体感,形成精细逼真的效果。

 

故宫博物院书画处处长王耀庭: “对形的描写、对神情的描写,郎世宁都非常的高超,在郎世宁本身他介绍了西方的透视学,教导中国的学生画油画,这种透视学的观念或是光影的观念不是自郎世宁才开始,但是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郎世宁活动的时候是清朝宫廷画最兴盛的时代。”

 

台湾故宫博物院表示,故宫是目前郎世宁画作收藏最多的地方,这次展期即日起至12月25日为止。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政祥 吴雅婷 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