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出台新政策 不利中小台商

【新唐人】【主播】近年来中国大陆贸易顺差大幅上升,人民币升值压力大增,加上制造业对环境污染日益严重,促使中共当局重新调整加工贸易政策。厦门、长三角、广东等地,接连传出台商关厂的消息。据估计,年底前,光是深圳、东莞两地就会有千家台商关厂,受影响的台干及家属有上万人。请看记者林洪的详细报导

【记者】是的,中共当局八月下旬实施新的加工贸易政策,把纺织和家具等劳力密集的传统产业,列入限制类商品,厂商进口原物料需要缴海关保证金,这都增加了台资企业的压力,对资金周转有问题的台商更是雪上加霜。

一位不愿具名的大陆台商接受采访时表示:“因为他的外汇存底太大了, 美国、 国际、欧盟也在逼它升值, 所以它先找这些人下手﹐ 采取一些动作﹐ 第一个把你的退税减少﹐或者就根本不让你退税﹐第二个就是把你的保证金,就是压缩你的资金﹐这样两相一压﹐ 你外销没有利润﹐你怎么做外销?”

海基会财经与法律顾问姜志俊律师说﹐当局的政策调整是希望台商转向内陆市场购买原物料。

“大陆那边是鼓励你去当地采购, 这样可以增加他们内地资源销售的市场。 但我想台商有他的考量﹐ 前提是你这些材料的品质要跟进口的材料品质好。 而且要一样的要稳定嘛﹐不然你看起来是不错﹐做成成品又有问题。这样对商品外销这些﹐ 也会被国外的buyer complain ”

【主播】我们也看到有报导指出,大陆地方官员东莞市市委书记刘志庚曾公开表示,要通过政策限制土地利用效率低、劳动力密集的加工企业进入东莞,2005年起,台商在东莞的单项投资金额不得低于一百万美元;今年十月,东莞的最低工资也从原来的人民币四五○元,提高到五七四元。那么这会让多少台商受到波及﹖

【记者】估计目前广东有两万家台商,三十万名台干及台干家属,其中十五万人依赖东莞的六千七百家台商为生。到底会有多少家会因此关厂?目前还没有完整的调查。不过,深圳台商会长黄明智保守估计,年底前,四千家深圳台商中至少会有一成关厂。而新任的东莞台商会长叶春荣则认为,东莞六千七百家台商在未来两年内,会有二成,也就是四千家会关厂。

一位台商指出,当局的目的就是“过河拆桥”,把没有利用价值的台商赶走。

“等于利用这样来赶你走﹐ 再说经过这么多年了﹐ 它可以扶植他的工业啊﹐ 就不需要你啦﹐ 你这些东西我都学会了﹐技术也会啦﹐各方面都会啦”

对于长期饱受民工、水电、融资、中高级人才、原料、土地等六荒所苦的广东台商来说,七月的调降出口退税和八月的保证金政策,促使他们开始考虑,南移往东南亚发展或者回台湾,然而,在当前的局势下,台商们不敢张扬,只敢偷偷的做。

【主播】好的 谢谢 林洪 关于台商在大陆的未来 我们会持续为您做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