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改革走到尽头 被迫打民生牌减低民怨

【新唐人】主播:在中共17大前的近一个月时间�,中共的海内外喉舌媒体大造声势,称17大将是一场“民生的盛宴”。那么中共为什么现在要打出民生牌?下面是本台记者冯学斌的分析报导。

 

记者:民生问题是衡量一个执政党执政能力的基本标准。

 

中共统治大陆近60年后,第一次把民生问题当成代表大会的重点议题,在大陆民众中宣传造势。分析人士认为,从中共历来的惯用手法来看,这只能说明中共在民生问题上遭遇到了严重的社会矛盾和挑战。

 

在中国,除了被称为压在老百姓身上的“新三座大山” 即看病难、住房难、上学难之外,在社会,政治,经济等方面积压了同民生相关的许多严重问题。这包括:各地盲目追求短期经济效益而肆无忌惮地污染人民生活环境;十多年以腐败来维护统治的手段使经济改革的成果集中在一小撮人,造成社会贫富差距极为悬殊;并且贪污腐败蔓延,人民财富被非法掠夺;另外,中共大规模打压迫害弱势民众和异见人士,等等,造成中国社会广大民众和中共利益集团之间的矛盾。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美国中国问题专家,普林斯顿大学教授林培瑞指出,中共种种缩减贫富悬殊的施政,不是出于其对民众的关心,而是出于管治需要,旨在减低民怨,稳定中共的统治。

 

主播:那么如果按照中共说法,继续深入其“改革开放”,有没有可能解决这些民生问题和社会矛盾?

 

记者:时事评论家,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陈奎德指出,中共现在打出民生牌,正是因为其所有路径都走不通的情况下才被迫采用的一个说法,中共的改革已经走到了尽头。

 

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陈奎德:“因为它基本的改革资源都已经用尽了,就是说能够给出的好处,都给出了,往下一走都是要侵犯到基本的权势集团的利益了,也就是说它已经形成巨大的利益集团,这个利益集团从过去捞到了很多好处,但是如果说要在中共的经济结构也好,社会结构也好,政治结构也好,进一步的改动的话,那就必然的要触犯到这个利益集团,它们不可能通过自己改革的手法把自己杀死,所以它基本成度已经走不下去了。进一步要改的时候,除非这个党自行了结,它不愿意自行了结的话,这改革的路就全部的走道了尽头,因为下一步就是要动它们的基本的利益集团的利益了。”

 

主播:谢谢冯学斌的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