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揭晓

【新唐人】星期五(10月12日)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在挪威首都奥斯陆揭晓,在环境保护领域做出积极贡献的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和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共享此一殊荣。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表示,美国前副总统戈尔(Al Gore)和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 获奖的原因是他们“建立了人为气候变迁的知识,并广泛宣传, 并为防治气候变迁的方式奠定了基础。”

他们从181个候选人和团体中脱颖而出,将共同分享150万美元的奖金。

今年气候变化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曾发表报告,明确指出由于人类的行为,造成气候变化,产生更频繁的热浪和水灾。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还在研讨新的气候变化协议,来取代“京都议定书”。这个委员会有来自130国家的2500位研究人员组成,是世界气象组织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于1988年联合成立的政府间机构。

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在2001年卸下职务后,将精力投入环保领域,到各国演讲,提醒全球暖化的威胁。去年他推出纪录片《难以忽视的真相》,真实发出气候变迁的警讯,获得今年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

和平奖的表彰文辞中提到,全球气温不断升高,可能带来更多干旱、水灾,以及海平面上升,因此及时采取行动,变的非常重要。

近几年,诺贝尔委员会扩大和平奖的表彰范围,除了民主、人权,也关注在环境保护和救助贫民领域,有杰出贡献的人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