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颗以台湾县市命名的小行星

【新唐人】中央大学天文所的鹿林天文台去年十月发现147918号小行星,经过一年的观察确认其轨道周期为3.62 年,已经通过国际天文“联合小行星命名委员会”的申请,他就叫“嘉义”,是第一颗用台湾县市命名的小行星,预估2010 年时,透过2米望远镜就可看见。

第一颗以台湾正式命名的“嘉义小行星”诞生了!

鹿林天文台台长林宏钦指出,小行星是目前唯一可以由发现者命名,并得到世界公认的天体,观察小行星的轨道周期是一项国际竞赛。

中央大学天文所鹿林天文台2006年十月二十五日发现的147918号小行星,已经通过国际天文“联合小行星命名委员会”申请,并命名为“嘉义”,是第一颗以台湾县市命名的小行星。当初发现时的位置是在白羊座,如今在室女座附近。

林宏钦:“命名做嘉义的原因是中央大学天文所,鹿林天文台位于嘉义,我们将来的两米望远镜,全国最大的望远镜,也会建设在嘉义,我们目前总共发现450几个小行星,但是里面只有六个有命名权,整个轨道已经确定的。”

中央大学目前拥有四颗小行星的命名权。分别是“鹿林”、“中大”、“嘉义”,至于第四颗的名字,还没有确定。

嘉义县长陈明文:“这个小行星可以台湾的县市的名称来命名,特别是用嘉义,这是第一次 我们感到非常荣幸。”

中央大学副校长叶永烜则指出,中央大学最近将再以一亿三千万,添购两米望远镜。新的望远镜将于2010年完成,到时大家可以更容易观测到嘉义小行星及其他的天象。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政祥 林洪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