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亿发展顶尖研究 台湾三大学展成果

【新唐人】台湾教育部两年前推出“发展国际一流大学及顶尖研究中心计划”,编列了五年五百亿的特别预算,期望各大学及研究中心迈向世界顶尖之路。10月16日上午,台北医学大学、海洋大学及中原大学在台大校友会馆发表了各自的研究成果。

海洋大学以发展“水产生物顶尖研究中心”为目标,发表了多项全球首度新发现,例如珊瑚集体产卵的秘密、石斑鱼的性别分化等研究都领先全球,其中以全球环境变迁对海洋生态的影响最受瞩目。大陆近年来严重的沙尘暴,以及在长江三峡建造大坝,都对东海海洋生态造成影响,引起科学界的高度重视。

海洋大学海洋环境化学与生态研究所所长龚国庆:“我们在它筑坝的两个月以后,我们就再去观测,结果真的发现原来淡水引起很大的资源量,结果在两个月以后当它第一次蓄水的时候就降低了 80%,如果把它那些生产力换算到鱼货量的话,大概每年会少掉100万吨。”“生长的水质受到改变,那今天流到我们这边搞不好我们抓到的鱼,再去检验里面搞不好有污染物,这是我们现在即将要展开的工作。”

中原大学则以发展“薄膜科技顶尖研究中心”为目标。薄膜研发中心主任赖君义以纯化酒精为例,指出目前团队研发出的成果比欧洲的还好。

中原大学薄膜研发中心主任 赖君义 博士:“用这个薄膜和一般的传统蒸馏能源差七倍,所以能源将来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一个课题,一定要省能源,省能源一定要用薄膜。”

脑血管疾病是台湾第二大死亡原因,台北医学大学以发展顶尖的中风研究中心为目标,全方位研究中风的预防、医疗及照护。目前建立了中风中心网路系统并搜集1万 7千多个中风案例,是全世界最大的系统性资料库,北医大学校长许重义卖关子说,除了今天发表的各项成果外,很快还会有爆炸性的研究发表。

新唐人亚太电视 钟尚伦 陈美生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