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斯本欧盟峰会拟制定改革条约

【新唐人】从10 月18日晚间至19日,欧盟各国领导人在轮值主席国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召开欧盟峰会。峰会的主要目的是确定欧盟改革条约,以此来替代失败的欧洲宪法,从而推进欧盟的一体化。但目前波兰和意大利对改革条约还有不同意见,这个条约是否能得到所原成员国的同意是这次欧盟峰会成败的关键。

从10月18日下午起,欧盟27国首脑和欧盟主要机构领导人陆续到达里斯本。葡萄牙担任欧盟主席国期间的第一次高峰会议从晚间正式开始。

现任欧盟轮值主席葡萄牙总理苏格拉底对峰会结果充满信心,他认为各国首脑将通过聚会就欧盟改革条约的要点达成一致,从而各国能在今年12月签署这一条约,迈出历史性的一步。

因为改革条约的通过将意味着欧盟有了一个统一的法律基础,改革条约相当于一部简化了的欧洲宪法。而真正的欧洲宪法2005年在法国及荷兰的全民公投中被否决。所以在欧洲宪法失败后,欧盟着力于推动着改革条约的通过。

今年上半年的欧盟轮值主席,德国总理默克尔对改革条约获得所有成员国的通过表示谨慎乐观。目前的障碍主要是波兰和意大利。

波兰对条约中规定的投票方式不满,认为这种双重多数原则使大国占便宜,小国吃亏。按照这一原则,以后欧盟做出的决议不仅要多数国家通过才生效,同时也要求得到欧洲多数公民的认可。

意大利的主要问题是,按照改革条约的规定,意大利在欧盟议会中所占的席位将从目前的78个下降到72个,而英国有73个席位,法国有74个席位,意大利认为自己至少也应得到和英国或法国一样的待遇。

改革条约的内容还包括设立相当于欧盟外长的外交事务主管。和失败的宪法不同的是,条约不提欧盟盟歌和盟旗。 如果峰会顺利进行,结果将在19日确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