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 拉里贾尼辞职

【新唐人】伊朗政府星期六表示,首席核谈判代表拉�贾尼(Ali Larijani)已经向伊朗总统内贾德请辞获准,并将由欧美外交事务副部长接任他的位置。拉里贾尼与内贾德在核问题上长期存在着很大分歧。

分析家指出,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Ali Larijani)长期以来和伊朗总统内贾德在对于西方国家的谈判策略上,无法达成共识,可能因此导致拉�贾尼的辞职。

拉里贾尼原本预定在下周二与欧盟外交政策主席索拉纳(Javier Solana)在罗马举行会谈,商讨更多有关伊朗核子发展野心的议题,虽然伊朗方面表示会议将如期举行,不会受到拉里贾尼的辞职影响,但欧盟将尊重索拉纳的意愿。西方国家一直怀疑伊朗在民用的幌子下暗中发展核武器,但伊朗多次否认,称自己的核计划只是为了发电。索拉纳曾表示,无论是他与拉里贾尼之间的谈判,还是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间的谈判都需要尽快取得进展,否则年底前伊朗将会面临新的制裁。目前西方国家正在等待索拉纳的调查报告,以便在11月对伊朗进行制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