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诺贝尔奖综合报道

【新唐人】10月21日是诺贝尔生日纪念日,2007年诺贝尔6个奖项已全部揭晓。从1901年诺贝尔奖首度颁发以来,至今已有797个个人和团体获得了诺贝尔奖。下面请看本台记者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发来的综合报道。

10月21日是诺贝尔生日纪念日, 每年各奖诺贝尔奖项得主在此日前相继揭晓。今年的获奖者有6位美国人,德国和英国科学家各两位,法国科学家一位,加一个联合国组织,共11位个人和一个团体。他们将分享共6千万瑞典克朗、相当于660万欧元的奖金。

2007年诺贝尔奖生理或医学奖由美籍意大利生物学家卡佩奇、英国脯乳动物遗传学教授埃文斯和美籍英国病理学教授史密斯分享,以表彰他们用于胚胎干细胞和哺乳动物DNA重组的突破性发现。

评委Goran K. Hanssen教授: 他们发现了有关小白鼠基因打靶的原理,如何使活体实验动物的基因发生改变,以此可以研究人类疾病的发展。

物理学奖颁给了69岁的法国科学家费尔和68岁的德国科学家格林伯格,以表彰他们发现巨磁电阻效应的贡献。他们的研究成果给计算机产业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引发了数亿产值的市场效应。依靠他们的理论基础设计的硬盘,目前在个人电脑,MP3播放机或是数字录像机上随处可见。诺贝尔物理学奖评委会成员约翰松教授评价说,“所有带着手提电脑轻松出门的人,都要感谢费尔和格林伯格的发现。”

德国化学家格哈德•埃特尔恰在他71岁生日之际得知,他独自摘取了2007年诺贝尔化学奖桂冠。他因在固体表面化学反应的研究中作出了贡献而获此殊荣。他的研究成果对化学工业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Jan-Otto Carlsson: “他的工作起了先锋作用,帮助人们理解废气净化过程。废气净化是化学工业,汽车业极其关键的一部分。”

文学奖颇爆冷门,由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成名的英国女作家多丽丝.莱辛获得。她的代表作是1961年创作的长篇小说“金色笔记”。 诺贝尔奖评委会形容87岁的莱辛为“叙述女性感受的划时代文学作家,她带着怀疑、激情和想象力审视一个分裂的文明”。

诺贝尔和平奖授予了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和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以表彰他们为唤醒人们对地球暖化问题的重视,改善全球环境与气候状况所作的不懈努力。

诺贝尔经济学奖由90高龄俄裔美籍教授赫维茨、56岁的美国教授马斯金,以及56岁的美国教授 迈尔森分享,以表彰他们为经济机制理论设计奠定了基础。

瑞典发明家诺贝尔1833年10月21日出生于斯德哥尔摩。一生致力于炸药的研究,获得过355项 技术发明和专利。他在世界各地开设的公司和工厂使他积累了巨额财富。他看到了炸药的破坏作用,去世前立下遗嘱,将其财产的大部分作为基金,以每年所得的利息设为奖金,分别授予在物理、化学、生理或医学、文学及和平五个领域对人类作出重大贡献的人。

根据诺贝尔的遗嘱,诺贝尔奖基金会于1895年设立。诺贝尔奖于1901年首度颁发。1968年,瑞典中央银行为纪念诺贝尔又出资增设了纪念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在经济科学研究领域作出重大贡献的人。

12月10日,是诺贝尔逝世纪念日,诺贝尔各奖项在这一天颁发。除了和平奖在奥斯陆颁发外,其余5项奖的颁奖仪式都在斯德哥尔摩举行。每位获奖者都被授予诺贝尔奖证书、金质奖章和奖金。今年每项诺贝尔奖的金额仍为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10万欧元。

按惯例,瑞典国王亲临斯德哥尔摩音乐厅参加发奖仪式并颁奖。获奖者将在斯德哥尔摩享有盛誉的格兰德(Grand )宾馆下榻。当晚,国王和王后将在斯德哥尔摩市政厅亲自为获奖者举办盛大晚宴。

新唐人记者郑新,周宇,张华瑞典斯德哥尔摩综合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