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将审查开放54项中国制纺织品

【新唐人】经济部国贸局23号将召开“大陆物品输入审查会议”,预定审查开放五十四项中国大陆纺织品进口,对此,经济部长陈瑞隆22号强调,台湾绝对不会“为开放而开放”,纺拓会秘书长黄伟基则强调,台湾厂商需要提升企业体质,把竞争优势茁壮起来。

这次经济部预定审查开放包括全套西装、风衣和与女装等五十四项中国大陆纺织品进口台湾,是否会对台湾纺织业造成冲击?

经济部长陈瑞隆强调,经济部在审查任何中国制产品开放进口时,会特别注意是否会对国内相关产业造成不利冲击,对于中国制成衣、纺织品也不会例外,经济部会广征纺织业界的意见,绝不会“为开放而开放”。

纺拓会秘书长黄伟基表示,台湾厂商应该设法提升企业体质跟竞争力。

“made in china 说实在也不见得会比越南制造、柬埔寨制造、孟加拉制造要来得便宜,最主要大家还是要想办法把竞争优势能够逐渐茁壮起来,把竞争力提升出来,把企业体质能够搞得更好,这才是重点。”

2000年台湾跟大陆先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二○○二年一月十六号台湾曾经基于配合WTO贸易自由化规范,大幅开放一千多项大陆农工产品进口,之后没有再大规模开放过。

这次如果审查通过,最快十一月起,大陆制造生产的服饰,不论品牌,将可以挂上“Made in China”的产地标示,进口到台湾。如果大量中国制纺织品进口造成台湾产业损害时,国贸局副局长徐春芳表示,依据世界贸易组织WTO的防卫机制,台湾可以采取反倾销调查,对中国课征反倾销税。

新唐人亚太电视 蔡亿达 林洪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