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第九百二十四期】中国到底通货膨胀了吗?

【新唐人】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热点互动》。10月18日在中共十七大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说,物价上涨通货膨胀并不是同一个概念;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的上涨并不等同于通货膨胀。

那么在经济学的概念里,CPI跟通货膨胀率是怎么个关系?中国到底有没有通货膨胀?中共的官员在记者会上的回答是想说明什么问题呢?我们今天请本台特约评论员杰森先生跟大家分析跟解读一下。杰森您好!

杰森:林云,您好。

主持人:杰森,请先跟我们解释一下两个概念。就是“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和CPI跟通货膨胀的关系。

杰森:这个CPI(Consumer Price Index),就如您所说的,它是把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消费品加上一些生活必须的服务业的价钱,用加权平均加在一块之后,跟以前作比较。它是反映一个人所谓的日常花费的最基本概念。

也就是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你自己挣的钱,对于你自己的日常生活多顶用的一个概念,它本身是各级政府普遍用来衡量这个国家通货膨胀的一个非常关键的指数。

主持人:一个指标。

杰森:很多国家就直接用它来衡量这个国家的通货膨胀现状是怎样,它虽然比通货膨胀滞后了些,但是普遍上国际认为如果这个国家的CPI达到了3%,那么就是它已经进入了通货膨胀的状态了;如果它达到了5% 以上,那这个国家就已经进入了相当严重的通货膨胀的概念了。

而中国的CPI 的计算和国际上稍有不同,中国的CPI是严重缩水的CPI,虽然它现在报的是6.2,但是实际上它比6.2还要高,为什么呢?因为中国在消费指数上它不把住房的因素放进去。食衣住行,住应该是很重要的因素,但是中共没有把这个放进去,

而我们知道中国的住房在过去这么多年来,不管是租房或是住房,成长率都不下于8%、9% 这样的概念在往上涨,所以实际上整个中国的CPI是缩水的CPI,它比真正的要低一些。而这个CPI应该是直接和通货膨胀挂钩的一个概念。

主持人:应该是挂钩的。那实际上老百姓很关心通货膨胀,也就是非常关心这个物价是不是上涨了,老百姓口袋里的钱是不是更不值钱了。

那我们看到今年从5月份开始呢,计算CPI的指数就已经超过了3%的这个值了;到了9月份已经到了您刚刚说的,已经达到6.2%了,那已经远远的超过了一般国家认为的严重的通货膨胀的概念了。

但是很奇怪,我们发现在2005年和2006年,就是之前的两年这个指数一直都很低,一个是1.8%,一个是1.5%,那为什么这个数字到了今年突然间会一下子跳得这么高呢?

杰森:事实上有趣的是,为什么前面几年在中国的GDP发展那么快的情况下,它还那么低?过去这么多年最困扰中国的问题是通货紧缩,但事实上对于这个问题,很多中共官员就夸口说“我们宏观调控得好啦!”

主持人:你说的通货紧缩的概念是不是说它相对于GDP的增长,而这个数值太低了呢?

杰森:对,这个CPI它甚至有的时候它会出现负值,就是有的物价它还会往下跌,那就是紧缩的概念了。这种情况是不正常的,GDP在拼命往上发展,而整个CPI如果非常低,甚至出现零值或负值的话,那就是有点经济紧缩了。

那么很多时候中共就说是宏观调控的效果出来了,事实上这不是的。真正原因是中共在过去这么多年,在所谓改革开放的这么多年中,它巨大的改革开放的收益,被少数的人群占有了,而中共同时保持了一个巨大的赤贫阶层。

换句话说,我们可以看到的就是农民阶层和城市里头那些没有在改革开放中受益的阶层。这个赤阶层的存在,使得中国的CPI始终涨不上去。

为什么呢?就有那么一批人,你只要给他一点钱,他就愿意给你干,他都愿意给你干活、给你做服务行业、给你去种地;农民很辛苦的种地、把菜运到城里头用很低的价钱拚命的很竞争的卖给你。

另外,中国主要GDP的制造业,它可以用600块钱招到一个人,这个工人一天给他工作十几个小时,给他一个很小的地方只要能够睡就好,他闭着眼睛就睡,睁开眼睛就干活,就像机器一样的干。就因为中国有巨大的、多少亿这样的人群,这群人愿意像机器一样出卖自己的劳力,非常廉价的…

主持人:就像我们以前讲的,相当于奴隶一样的。

杰森:像奴工一样的,在这样的情况下,使得最基本的消费层的消费指数一直不往上涨。就因为这个赤贫阶层。

主持人:那为什么会形成这样的赤贫阶层?是它的一种政策的倾斜还是说…

杰森:当然主要是政策倾斜了,比如说为什么能雇到那么多的农民工呢?

主持人:人太多了,中国人太多了。

杰森:这倒也不是中国人太多了,是因为啥呢?因为农民的户口是法定了,你没有在任何可享受城市低保的层次。而同时农产品的价格一直给你保持那么低,使得很多农民都不愿意种地,他种地一年到头他是亏,所以不种地他在家里待着。

年轻人他待着也没办法,到城里我就有口饭吃,他就愿意到城里来做活儿。这样的话,就出现一大群这样的、两亿多农民工,他从农村来到城市里头,一天没有任何娱乐的在那儿给整个城市作贡献、给中国的GDP作贡献。同时他拿到很少很少的报酬,这样的一个阶层就使得中国的整体消费指数保持非常低。

主持人:可能还不仅是这两亿的农民工,因为您刚才讲到CPI的指数还包括食品还包括粮食,那粮食就涉及到八亿农民。

杰森:八亿农民的问题,所以整个来看是中国的制度性的问题,就是基本的户籍制度等等和其它的一些制度的问题。还有城市里头当然也有一些赤贫的城市平民,他愿意在下岗以后,以非常低廉的报酬去劳动,方方面面造成了这些赤贫阶层,使得物价很长时间不涨。但这是不正常,这点是非常不正常的。

主持人:就是说这些CPI没有随着GDP的增长而增长,它持续的保持非常低的水平。

杰森:这种状态不是中共所谓的宏观调控得好,而是中共这种保持赤贫阶层的政策造成的直接后果,但是这种政策是跟整个经济运行规律是脱轨的。

而且最近出现了“工荒”的问题,在南方已经找不到工人了,因为很多农民他发现他来回工作一年,最后他只够他自己吃的,带不回家里,带不回多少钱,甚至回家的钱都没有。

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地方的农民工不愿意去了,工荒,招不到工人,这时候呢工资就往上涨、往上涨。另外也有个导火索就是猪肉,去年出现蓝耳病,整个猪肉供销、供应赶不上需求,猪肉价钱就一直涨。涨了以后,整个赤贫阶层的工资也稍微往上涨了涨,然后猪肉的价格作为导火索,一连引发了整个粮食一系统的涨价。

所以在某种意义上讲呢,就是目前这种缩水的6.2% 的CPI,它是一个潜度多年,中共以脱离经济规律,用赤贫阶层保持CPI的政策,最后开始崩溃的一个表现。

主持人:但是照您刚才这个分析来讲,可能这种情况还要持续一段时间。因为你本身物价在上涨,这些农民工的成本就更高,就更没有人来做。

杰森:对,这是一个恶性循环,就像你所说的。

主持人:这就是一个恶性循环了?

杰森:对,一旦这个链接开始了,如果我粮食上涨,影响最烈的是低收入那层人,也就是赤贫阶层被打击是最严重的,那么这时候就更加严重,所以劳动成本会更高。而面对这个经济的恶性循环,中共怎么面对,怎么消化这个恶性循环,这是非常恐怖的事情。

主持人:那么通货膨胀还有一个概念,我们一般理解除了物价上涨之外,还有货币贬值、钱不值钱了。在中国来讲,好像是人民币在升值啊,怎么跟通货膨胀好像是相反的?

杰森:这个是相对的概念。人民币是相对于美元在升值,但是事实上人民币跟美元相对升的是7%-8%的量,而美元贬得很厉害,相对于欧元、相对于加拿大币,美元已经贬了相对30-40的概念。

如果把这两个一比,中国相对于欧元和加拿大币的话,它就是一个通货膨胀的概念。所以因为它死死的挂靠美元,它本应该升很多很多,但它只升了7%、8%,那么剩下的份额就是它通货现在发行得太大了。

中国现在跟美元有个货币挂勾的概念,就是它国家储备主要是以美元的形式存在的。它挂勾的方式就是这边收美元,那边发行人民币。它如果人民币升得太慢的话,它在国内发行人民币的数量就太大了,发行量太大给人民币的结果之一就是通货膨胀。

主持人:实际上我们老百姓不知道通货膨胀是怎么样的,但是我们会觉得以前拿这钱可以买的东西,跟现在买东西肯定是无法相比了。

杰森:对对,这就是老百姓直接能感觉到通货膨胀的一个切身体会。

主持人:就是说钱还是不值钱。

杰森:不像以前那么值钱了。

主持人:既然是这样子的话,通货膨胀应该说是实实在在的,是没有办法去否认的。那为什么中共官员在这次的记者会上,它却要特别强调不是一个概念。

杰森:这就是它玩的文字游戏,在糊弄老百姓。现在中国有句话叫“忽悠中国老百姓”,为什么呢?物价上涨你可以说这是临时的价格浮动,但是一旦承认通货膨胀的话,就是牵涉到经济宏观调空的问题。

第一就是银行利率的问题,现在中国银行利率是3%、4%;如果你看CPI是6.2%,那么你直接存到银行的钱就在贬值了。如果钱一年贬六点几,你放到银行只不过3﹪的回报,那我的银行的钱不是在贬值吗?这个贬值的直接后果就是让中国老百姓的存款…,它就有点儿亏了嘛。

主持人:实际上也是这样的。中国现在的股市、房市拼命的往上涨,可能也让老百姓觉得钱放在银行里不值钱,所以要…

杰森:对,这是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如果在美国社会,它通常是根据通货膨胀率来调整它的银行利率的;如果通货膨胀率到2、3了,它的利率要大于或至少等于2、3,这样是经济的一个正常情况。而中共的话,它看到通货膨胀率到6了,那利率我敢不敢提到6或者7呢?它不敢。

主持人:为什么?

杰森:它一旦提高的话,股市会垮,因为现在中国股市靠啥呢?老百姓都知道钱放在银行里是跌値,所以他不愿意看着钱损失,宁可看股市现在在泡沫化,他也硬着头皮把钱扔进去,说不定股市哪天还能挣钱,我放银行我就在贬值。

同时房市也是靠这个在支撑,如果你真的是利率提那么高,第一、贷款的人就会少了,房市一垮下来,中国经济就垮一大半了。因为在中国的国内消费还占中国经济的47%,其中一大块主要是靠房市,如果房市垮了,那中国国内消费就更糟糕了。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中共不敢提利率,不敢真正把银行利率跟通货膨胀率达到平衡,跟着国际的正常水平,所以在这个时候它就不敢承认说现在物价上涨是通货膨胀。它如果承认的话,它不调利率,经济上说不过去,那它在国际上是违背经济规律来主导这个国家。所以它这时就玩文字游戏,通过玩文字游戏,把老百姓忽悠得不知道怎么回事,它就把这个蒙混过关了。

主持人:我们知道中国这些年的GDP一直一枝独秀的在增长,达到11%,两位数字。那么按照一般概念来讲,GDP增长的话,应该国力增强了,老百姓的生活也应该得到更大的改善。

但现在反而在中国出现两极分化非常严重,老百姓也明显感觉到通货膨胀,就是自己口袋里的钱不值钱了,为什么会是这样状态呢?这个钱那儿去了?

杰森:这是一个关键问题。我们看到过去10年的数据,GDP增长的速度,事实上中共政府的财政收入增长的速度是GDP的两倍;换句话说,每GDP增长一倍,中共从中国社会中拿走了两倍的钱,这个钱没有返回给老百姓,没有给老百姓解决医疗、住房或者教育问题。它都用来保持它的政治统治了,它用很大的一笔钱维持武警部队,用很大的一笔钱维持各种各样的海外的镇压。

主持人:包括军备。

杰森:军备,这是一个因素。另外就是中共这种不正常的、不公正的社会体系,使得大量的钱聚集在少数人手里头,这种就是所谓的“分配不公”。在获取财富的时候,第一次分配不公;在中共政府收取巨大的财政收入以后,在分配过程中又第二次的分配不公。两次分配不公,造成了中国社会持续两极分化。

所以你会看到中国出现了越来越严重的社会分化危机,这就直接造成中国经济的畸形,内需上不来,方方面面的问题都是来自于这个。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共巨大的统治成本造成了直接的因素,这就是直接的原因。

主持人:我想您已经讲得很清楚了,非常感谢您深入的分析,我们今天节目时间也差不多了。观众朋友们,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热点互动》节目,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