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人士指中共新领导层只为权益分配产物

【新唐人】主播:10月22号,胡锦涛率领中共新一届常委亮相,政治局委员名单也对外公布。对于中共这一新领导层的产生,西方媒体认为:这是中共整个领导层在过去几个月时间里闭门讨价还价的结果。唐超,你能给我们谈谈大陆人士是如何看待中共新领导层的产生?

 

记者:好。大陆的一位作家,陈西讲,这个呢,只不过是中共利益集团内部的权益分配,和中国老百姓没什么关系。

 

陈西说:“中共的十七大,他们主要的是一个利益集团分配权力的问题,他们要解决的就是这个问题。这个权力问题,可以说对普通老百姓是没有关系的,他们是一个争夺权力、利益争端的问题。”

 

不过呢,山东大学的孙文广教授认为,大家对曾庆红的出局还是表示欢迎的,因为曾庆红向来逆民主潮流而动,是江泽民的代言人。

 

孙文广说:“对曾庆红下去,那么这件事情大家还是表示欢迎的,因为曾庆红一贯是执行江泽民的路线。”“江泽民下去以后呢,他等于是江派在政治局里的代言人,是个代表吧,所以他下去,大家觉得是个有意义的事情。”

 

主播:据媒体报道,旅居美国的中国政治学者表示,现在人们需要关注的是胡锦涛领导班子在受到与之前相比较少的制衡下,如何进行人们所关心的政治改革。在这方面大陆人士是怎样分析的呢?

 

记者:在这个方面呢,孙文广教授的观点是,现在江泽民时代基本结束,至于新的领导层是否能真正推行政治改革,第一,要看他们对重大事件的态度,第二,要看他们有没有具体的措施,来施行民主。

 

孙教授说:“江泽民这个时代基本上结束了。所以现在下边就在看新的政治局常委他们怎么走,在今年或者明年对一些重大的事件,他们采取什么态度,一个就是“六四”,一个就是法轮功问题。他这个早晚要表态的,再沿着原来的那个方向去走的话,是不可能了,这是第一。第二,作为民主制度,它应该有一些具体措施,在大陆怎么样开展这方面的民主?”

 

大陆作家陈西认为呢,中共本身就是这么个集团,只注重自己的利益,所以,从根本上看呀,它是不可能解决贫富悬殊的问题的。

 

陈西说:“中国共产党它已经是一个利益集团。”“一个绝对的权力,绝对的利益集团,他们本身就是滋生腐败的这么一个源头,它是不可能解决腐败问题的。同样的,一个利益集团,一个只注重自己的本集团利益的当政的,他们要想解决贫富差距的问题、贫富悬殊的问题也是不可能做到的。”

 

主播:谢谢唐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