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印象 台湾高美馆南岛艺术展

【新唐人】台湾历年来规模最大的南岛当代艺术交流展,自23日起在高雄市立美术馆展出,展期到11月20号。展览策划人柯素翠博士表示,这次展出了当代原住民艺术家的90多件作品,可以说是精锐尽出。 下面我们随解说员一起来领略“太平洋印象”之美。

南岛语系是世界上唯一分布在海洋岛屿间的语系,几千年来在太平洋、印度洋各岛屿间的探险者和移民间,衍生出数百种语言,南岛语族的许多语言有着共同的词根,甚至有些还能直接沟通。

解说员:“这一件(台湾排湾族艺术家)作品本身的特别在于用浮雕的方式,是因为他采用了蚀刻,金属蚀刻的技法,这在原住民的传统艺术里面,其实是没有的,但是这个技法却是他自己的新尝试,整个又兼顾了造型,又在材料上的细节有非常引人入胜的地方。”

新几内亚原来是大英国协的一个属地,天堂鸟衹有在新几内亚的深山里才能找得到,这一幅画是新几内亚艺术家想像中的英国皇室的成员。

解说员:“有趣的是在这画面里面,他把英国皇室的成员,他们穿着的服装,都把它在地化了,带进了很多很绮丽的头饰,很漂亮的花圈,形状很奇异的美丽的鸟,来做这一幅画的装饰。”

南岛语系各民族的分布范围极为广阔,向东横跨整个太平洋到南美洲智利外海的复活节岛、向西则跨越印度洋抵达非洲东岸的马达加斯加岛,最北的范围是台湾,最南则是毛利人所在的纽西兰。

新唐人亚太电视 杨再添 林宏观 台湾高雄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