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资谈判未果 德国火车司机罢工30小时

【新唐人】近一个月来,几乎每个星期德国火车司机工会都要发起一场罢工,以迫使铁路公司改善司机的薪水。这个星期,工会成员决定从当地时间二十五日凌晨两点开始,进行连续30个小时的罢工。那么这场罢工对德国交通有多大成度的影响,以及当地民众又是什么样的感受?我们现在就连线德国柏林记者李佼,为我们讲一下正在进行的这场罢工。

记者:好的。到星期四晚间为止,全德国共计有7400趟短途火车和市内火车停开。在前东德地区尤其严重,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短途火车熄火,因为德国火车司机工会在前东德地区拥有较多的成员,而在前西德的成员较少,所以西部的火车运行情况不是那么糟糕。两边一平均,约有一半的火车不能正常运行。德国铁路公司人事主管罗石估计,有近百万火车乘客被罢工耽误行程,铁路公司损失超过一千万欧元。

主播:

那么为什么德国火车司机工会不断组织罢工呢?

记者:

主要是因为工会和德国国家铁路公司一直不能就工资问题达成协议。工会要求公司为火车司机设立一个独立的工资合约;而铁路公司坚决不同意为火车司机单独签订劳资合约。经过几轮谈判后,资方虽然同意将司机的工资提高百分之十,但也没有达到工会希望的百分之三十一。而每次谈判失败,都引发工会的罢工。过去两周内已经罢工三次。

主播:

那么频繁的铁路罢工,德国政府以及当地民众是怎么看待?

记者:

是,目前工会还没有停止罢工的意思,而且等待着下个星期劳工法院的裁决。

尽管全国各地和柏林、汉堡、慕尼黑等大城的通勤族上班受到严重影响,一般德国民众还是相当支持火车司机的罢工行动。但也有许多火车乘客由最初对司机的支持转变成抱怨,不少人改为开车上班,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公路堵车增加。而为了乘客及早了解火车行驶情况,铁路公司开设了罢工资讯热线,并且随时在网站上公布最新消息。

目前双方都希望德国政府能出面调停,但德国交通部长已表示,政府不会介入这场劳资纠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