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盟大会 呼吁中共放弃武力威胁台湾

全侨民主和平联盟第六次全球大会10月28日在美国旧金山闭幕。会议当天大会发表声明﹐一方面主张台湾扩展国际空间﹐另一方面呼吁中国大陆政府放弃以武力威胁对台湾威胁﹐并接受民主、自由、和平以及人权的普世价值。

台湾陆委会主任委员陈明通现场发表了演讲。他演讲的主题是“大陆政策与两岸关系”。他在演讲中表示﹐从2000年拟定“两岸关系正常化”愿景到现在﹐ 其指导原则是﹐善意和解﹐积极合作﹐永久和平﹐结束敌对状态。在这个原则下的任务则是凝聚国家定位的共识﹐建立共存共荣﹐和平、稳定、互动的架构﹐其中最主要的是促进中国的民主化。只有中国的民主化﹐台湾的安全才有保障。

就进入联合国问题﹐陈明通表示﹐进入联合国是打开进入联合国所属各组织大门的钥匙。这些组织包括卫生组织﹐医疗组织﹐经济和金融组织﹐这些组织都可以让台湾在关键时刻获得必要的国家协助。

就三通问题﹐陈明通表示﹐北京方面长期以来构筑一种印象说三通问题不能解决责任在台湾﹐每次开记者会都是如此宣传。但是因为谈判内容不能公布﹐外界就误认为不积极努力的是台湾方面。

陈明通说﹕“上一次官方谈判8月份到现在为止﹐我们在谈协议文本﹐约好不同意见带回去﹐我们讲一个月要回答嘛﹐那他们说要一个月﹐可是一个月已经过去了﹐两个月﹐可是还是没有答案给我们﹐问题是﹐北京有他的政治考量啦﹐讲白一点﹐他就是不想给陈(水扁)总统加分(Credit)。”

在陈明通演讲之后﹐全侨民主和平联盟举行闭幕典礼和理事长交接仪式。新任理事长周昭亮﹐监事长蔡明宪先后接过全侨盟的旗帜。这次全侨盟大会一共有100个支盟﹐200多位代表参与会议。美国达拉斯市分盟今年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会议﹐并且有望成为第101个支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