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陷入全面柴油荒

【新唐人】近来由于国际油价持续创下历史高价,供需失调,柴油全面告急,华南一带,已经有超过2000家加油站被迫停业。不过油品专家指出,油品储备均维持至少六天供应量,一般民众无须抢购。

国际油价飙升,炼油成本大幅提高,大陆许多炼油厂呈半停工状态,有业内人士分析,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利益集团为了自身利益,减少油品供给量,藉以抬高油价,导致许多省市出现油荒。

一位湖南民众向记者表示:

【录音】现在柴油相当紧张,他们今天去加柴油,根本加不到,排队根本没有啊﹐加油站根本没有柴油啊!现在还有柴油在跑啊!他说没有柴油,估计他还是有柴油等到价格上涨再卖,它就是这个情况,它不管你﹐它只管收入和利润问题。

杭州民众也无奈的表示石油在大陆是垄断的行业,老百姓只有被迫接受现实。

【录音】杭州加油站没有柴油,如果需要柴油还要限量供应。

台湾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龚明鑫则表示因为中共控制不了物价上涨,所以商人囤积商品,而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形态,国内民生必需品生产不足,将来其他民生必需品都可能会出现供给紧张的情形。

【录音】中国当局拿不出一套办法来解决物价上涨问题,宏观调空也没有办法把它压下来,所以物价上涨,大家都在囤积类似这样的商品,应该不是很好的现象,将来还不只是柴油荒,一些民生必需品可能都会缺,因为它很多的资源都来生产出口用,民生必需品比较少人生产。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7月9日,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国内石油三大巨头上书发改委要求成品油涨价,7月中旬,中石化再次上书要求提价。而发改委并没有批准,因此有可能故意减少供给,迫使政府提升定价。

新唐人记者陆芳 熊斌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