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高层访印 重布中俄印势力版图

【新唐人】主播:美国财政部长鲍尔森、以及国总理默克尔目前都在印度进行访问。从美国财长对印度投资合作的分析讨论,到德国总理默克尔率大批经贸人士出访﹐似乎暗示西方世界过去集在中国的亚洲政策,开始转向。那么瑞雅,请您先跟我们讲一下此次美国与德国政界高层的访印之行。

记者:好的,周一到周三,美国财长鲍尔森将出席财富杂志在印度的国际论坛,讨论投资印度基础设施,并宣导在孟买建立国际金融心。而上周二在华盛顿DC一场美中关系研讨会上鲍尔森则表示:美中投资贸易双边关系,现在越来越成为摩擦来源,美国的大公司越来越担心中国对商标及知识产权的侵犯。

因此,鲍尔森强调与印度的“强大合作伙伴关系”,就格外引人关注。

与此同时,总理默克尔29日展开任内首度的印度行,率西门子、国国家铁路公司等大企业领袖,以及政、学界代表,与印度总理曼莫汉会晤﹐默克尔一改过去前总理施若德七年任期之内,频繁访中六次的亚洲政策,希望在能源安全、科技与学术合作上,大幅拓展德国与印度的关系。

主播:我们知道,中国、俄国以及印度,为目前世界上最大新兴经济体,而在军事,能源及经贸上与西方国家的合纵连横关系,常会牵动彼此的势力版图,那么瑞雅,媒体以及专家是怎么解读西方政界这次的印度之行?

记者:是,由于鲍尔森曾去过中国七十次,相当重视中美战略经济关系,面对此次访印,鲍尔森强调美印双边在两国内得到超党派的认同,并发表演讲分析印度经济,对此美国财富杂志评论,鲍尔森与中方关系正在降温,而对印度则在升温。

在德国方面,去年德中贸易额达七百六十三亿欧元﹐是印度的七倍﹐可见对德国来说﹐印度过去的重要性远不如中国。但针对此次默克尔出访印度,德国“商报”评论说﹐默克尔不用像访问中国一样担心碰触人权、达赖喇嘛和智慧财产权侵犯等敏感问题,印度将是德国在亚洲首选的战略伙伴。

(采访)美国亚太法学院 孙安迪教授:“全球的三大新兴经济体就是中国印度和俄国,那么这三个地区的经济发展,事实上将来会不单是从经济面向来考虑,而且在国际的地缘政治上面,也会影响全世界权利地位的版图,那么因此这当中其实是有非常复杂的布局。那么从投资的角度来讲,西方世界他本来在印度就有相当大的投资,信息产业这方面的发展是非常非常的快速,事实上微软在亚洲地区主要的研发机构,不是在中国而是在印度,那么你就可以看得出来这个布局早就已经开始。”

(采访)老多米尼大学商业研究院金融系教授 Dr. John A. Doukas:“印度吸引西方,不光因为印度有巨大的市场,更因为印度的劳工结构比中国具有更高的知识型和智力型,所以西方有兴趣在印度投资,发展双边贸易。这是印度主要吸引美国和欧洲的地方。我对此不感到惊奇。”

主播:谢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