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正毅案秘密审结 回避关键罪行

【新唐人】前“上海首富”周正毅贪污诈骗案10月26号在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秘密审判结束。由于案情严重,周正毅可能被判死刑。但曾经代理起诉周正毅的上海律师郑恩宠认为,当局避开了周正毅案的关键罪行——土地腐败,所以这个案件并没有彻底清查。下面请本台记者某某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记者:

好的。在这个案件中,周正毅被控告5项罪名,包括制造超过一百亿元人民币的虚假交易,以及诈骗银行数十亿元人民币。一直关注周正毅案的郑恩宠律师指出,法院没有公布周正毅挪用资金是为什么。其实银行完全知道他的合同是假的,但是还要借给他钱,目的就是为了炒卖土地。但是他被控告的5项罪名中,却没有涉及关键罪行——土地腐败,具体的犯罪行为就是用旧房改造的名义吞占了巨额土地出让金。

主播:

这样看来,上海司法机关是在有意回避周正毅借炒卖土地侵吞巨款的事实,当局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记者: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就周正毅侵吞巨额土地出让金这一问题追查下去,很可能会把江泽民的两个儿子牵扯出来。郑恩宠律师在代理上海征地拆迁案件时发现,江泽民的大儿子江绵�和普陀区政府也用周正毅的手法圈了一大块地,性质与周一样严重,既没有付任何土地转让费,也没有对原居民做出合理赔偿,还强迫居民迁往远郊。另外,江泽民的小儿子江绵康在上海郊区也圈了一块地。

所以周正毅案的走向直接牵涉到江泽民的家族利益,以江泽民为首的上海帮就极力想压制这个案件。就在周正毅案开审的时候,最早控告周正毅的郑恩宠律师被上海警方禁止前去旁听。

主播:舆论界普遍认为,把周正毅推上法庭,是胡锦涛用来打击江泽民上海帮的一张王牌。那为什么不利用周正毅的腐败案件,追查江氏家族的腐败,从而一网打尽呢。

采访:

美国《当代中国研究》杂志主编程晓农先生:“这是中共反腐败的一贯手法,他也清晰的表明,反腐败的目的,往往不是彻底根治腐败,而只是利用打击腐败来达到党内权力斗争的目的。一旦权力斗争的目的达到了,比方讲上海帮的势力消弱了,那么他们的反腐败就会适可而止。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巩固共产党的统治。”

记者:

当年状告周正毅的上海东八块拆迁户代表、香港居民沈婷则认为,如果中共只把周正毅判处死刑,贪官就可以逃之夭夭,她说:“如果周正毅是有罪的,陈良宇是有罪的,郑恩宠应该平反。郑恩宠不能出国,我不能回国,那反腐还有什么意义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