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工作者指中共记者节作秀

【新唐人】主播:11月8号是中国大陆的‘记者节’,中共新闻出版总署发出了所谓要保护记者采访活动不受干扰的通知。中港的资深媒体人却认为,新闻署的通知仅仅是在作秀。为何他们会有这种反应呢?我们现在连线本台记者唐超。唐超!

记者:好的。原《中国海洋报》驻浙江记者站站长、自由作家昝爱宗表示中共记者节期间肯定要作秀。

昝爱宗:“它就是作作秀而已,所以我认为没有什么价值,只是作秀。比如凤凰那个大桥倒塌了嘛,有几个《南方都市报》的记者、《中国青年报》的记者都被打了嘛!因为没有一个法律来保障记者的权益,他那个记者去采访,人家也可以说拒绝采访,也可以动粗、动武,这个没有法律保障。”

香港《开放》杂志副主编蔡永梅女士认为中宣部本身就是违宪,如当局真正要保护记者采访活动,首先应该对中宣部开刀,否则这个通知只是一篇谎言。

蔡咏梅:“如果这个公文要能实行的话,第一个就要先对中宣部的权力进行抑制。中宣部这样一个机构实际上是违宪的,是个非法的机构,因为它在法律上是没有地位的,没有法理的一个机构。”

主播:我还记得80年代时,中国大陆曾经酝酿过制订‘新闻法’,但后来不了了之,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

记者:事实上,当时国内新闻记者都被禁止讨论有关制定新闻法的话题。因为中共实际上害怕有这样一个法律。害怕别人用‘新闻法’来夺取中共的政权。

昝爱宗:“当时政治局常委陈云说了一句话,说共产党在国民党执政的时候,就是利用国民党的新闻出版法来争取言论自由,才打下江山的。”

蔡永梅:“有‘新闻法’出的话,绝对是管新闻的,压制新闻的法律,绝对不是保障记者新闻自由的法律。”

蔡永梅则认为,在目前中国大陆集权体制下没有新闻自由。所以,即使出台‘新闻法’,也只能是压制新闻自由的。

主播:谢谢唐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