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尔科奇访美显诚意 欧美走近

【新唐人】主播:法国萨尔科奇在美国的演讲受到了美国议员的热烈欢迎。这也是十多年来,法国总统首次在美国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讲。由于萨尔科奇的前任希拉克强烈反对美国在2003年发动的伊拉克战争,法美关系因此变得紧张。各界评论人士认为萨尔科奇此次出访显示出极大的诚意,美法双方都希望借此机会彻底修复裂痕。我们现在连线本台评论员章天亮博士,请他谈谈这次萨尔科奇的出访对未来关系的走向乃至国际格局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章天亮:萨尔科奇呢,是法国自从二战以来选出的第一位亲美政府首脑,因为法国自从戴高乐以来都在外交上跟美国唱反调。而萨尔科奇在今年5月6日当选后,就向美国表示,法国是美国可以信赖的朋友。同时,萨尔科奇的外交部长在8月20日访问伊拉克,表现了法国在中东问题上和美国合作的可能。这次萨尔科奇访美,与布什会谈时表示两国会在伊朗问题上合作。随着德国和法国相继选出亲美领袖,欧洲正在与美国走得更近。

主播:萨尔科奇在国会讲演时释放出极大的诚意,除了表达与美国成为反恐的坚定盟友,还呼吁美国改变美元疲软政策并更加积极地加入全球防止气候变暖的努力。值得一提的是,萨尔科奇在法美商会发表演讲时呼吁人民币升值。并表示,美元疲软和人民币强势的“混乱”局面可能导致“经济战争”。章博士,您是否认为这是萨尔科奇将实施强硬对华政策的一个标志呢?

章天亮:这次萨尔科奇呼吁人民币升值也是发现前总统希拉克对中共的叩头政策并没有带领法国走出经济困境,中法贸易落在了美国、日本、德国甚至是意大利的后面,因此这次选择了与美国一起施压人民币升值。萨尔科奇在环境问题上可能也会对中共持强硬态度。在人权问题上,我想他的态度会在很大程度上受到美国的影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