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第九百三十三期】温家宝访俄吐难言之隐

【新唐人】各位好,欢迎收看《热点互动》。中国总理温家宝11月4日至6日出访俄罗斯,带回了40亿欧元,俄罗斯承建中国江苏省田湾核电站的合同。有媒体藉指温家宝这次出访是空手而归。然而如何评价温家宝出访的成果,还不是媒体关注的焦点。

在出访期间,温家宝对香港记者的一番恳谈,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兴趣。温家宝为什么要采用这种“出口转内销”的方式来表达他的心意呢?我们今天请本台特约评论员李天笑博士给大家解读一下。

主持人:天笑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您认为这次温家宝出访俄罗斯,他的目的是什么?

李天笑:这次目的表面上看是参加中俄总理定期十二次会晤,还有为“中国年”闭幕式做最后的定夺。但是实际上的实质是去解决一些中俄间关键的经贸问题,比方说最主要目前出现的中俄之间的巨额贸易逆差。

从这个今年的上半年开始,4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这是90年代以来,中俄之间首次出现中国对俄国的贸易顺差,也是俄国的贸易逆差,所以俄国方面非常着急。

还有俄国方面提出来贸易结构的问题,俄国关心的是现在中国不但是向俄国出口大量的传统产品,比如说像服装、纺织业。现在有很多比方说机械产品,原来是俄国的强项,现在变中国的强项,这样的话就造成巨额逆差。第二个问题是石油、能源问题,这个实际上是温家宝这次去的核心和关键问题。

主持人:他这回已经带回来一个合同,为什么说他是无功而返呢?

李天笑:所谓的“无功而返”,这个合同本身像你刚提的40亿欧元,实际上是倒贴俄国人,关键问题是核电站有几个国家竞争,那么给了俄国人,当然是为了补贴俄国人认为的贸易逆差,实际上也是对他的一种补偿。所以这不是温家宝的一个成果,当然你说空手而归或者无功而返,这个我想这边有人为的因素。

因为当初《美国之音》讲的时候,是讲没有结果,在石油问题上没有结果,当然也是有结果啦,但是后来有一些中国网站,中国亲共的海外网站就把它说成“无功而返”或者“空手而归”。

主持人:有一点滴的成果。

李天笑:对。后面有什么意义的话,我想是清楚的。因为在十七大整个过程当中,不同的网站都在释放各种不同的政治信息,有的是代表江泽民、曾庆红这一派的,有的是代表胡锦涛这一派等等。

但是我想中国和俄国之间的石油问题,实际上是从当时“安大线”,后来被日本人插上一脚,变成“安纳线”,后来折衷一下变成叫做“泰纳线”。实际上这是谈判的结果,虽然没有谈出来具体什么时候签订协议。

因为有两个原因,现在石油不断的上涨;还有一个原因是俄国想中国马上确定,要长期向俄国进口石油。到底是什么样的结果?这两项中国现在不能决定,所以说拖下来。

但实际上在两国总理的协议当中已经讲了,就是在2008年年底之前建成向中国的石油支线。实际上这也是一种成果,但是这个成果当然是在一个纸面上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温家宝是有成果,但是这个成果不如预期的大。实际上跟石油的价格,整个市场结构是有一定关系。

主持人:中俄之间能源问题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那这个能源问题对中国来讲也是非常重要的。有资料讲说,中国到2010年将成为世界上石油能源消费的最大国家,那么你认为对中国来讲,这个能源问题它是属于资源缺乏的问题,还是属于体制上的问题?

李天笑:我觉得这两者可能都有。一个就是中国这种高GDP发展,就是专门追求高经济成长,因为中共现在它没有其它方面来支撑它的所谓合法性,政权的合法性,它就靠这一点。所以这一方面它是死命要保住。

在耗油方面,中国企业耗油的能量,耗费的整个能源是美国的4.3倍,是德国和法国的7倍多,是日本的11倍多,这样一种结构使得中国的耗油量就突飞猛涨。因此在2003年的时候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到2004年的时候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的石油消费国。

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中国整个的结构的外交政策就变成要拼命出去找油。比如说缅甸要开通石油线,苏丹也是。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中共这种专制独裁又放纵了当地这些专制政权,就造成当地一系列的国际冲突,遭到国际上的谴责。

另外一方面,中国整个石油能源短缺的这种机制,实际上后面有它的体制因素。你比方说,石油它是一种战略物资,但是也是一种民用物资。这样重要的战略物资应该由国家统一的来调配价格等等。

但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又缺乏一个能源部,这个能源部在1988年成立,但是1993年又取消了,为什么?取消的原因是当时被取消的煤炭部还有其它的一些部,这些既得利益的集团,他们联名上诉,副部长联名上诉,要求取消能源部,为什么呢?妨碍了他们的利益。

后来能源部取消之后,又在发改委里边挂上一个能源局。但是能源局它只是一个层级比较低的单位,你像现在的中石油、中石化等等,这些都是部级、副部级的单位,直接由中央来统管。所以这个局级的能源局根本没有办法来统一的调配整个能源,所以能源问题整个是一片混乱。

李天笑:所以能源问题整个是一片混乱,然后又成立一个中央能源小组由温家宝亲自挂帅,也没有解决问题;现在又要提出来成立能源部,整个能源是一个混乱的状态。

另外能源又是市场的一种消费产品,比方说汽车,那么中国现在又大力的发展汽车工业,老百姓、很多人都希望有一台汽车,高官、暴发户都有汽车,这样的话能源的消费量特别大。

在这样的情况下整个部委,比方说中石化的还有中石油这些,实际上都是属于国家的垄断机构。这些国家垄断机构,它不是根据市场的需求来调配价格的上升,它是根据国家政治需要。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出现了是油荒,不该涨的时候涨油价,该涨的时候就不涨了或者怎么样,这些情况都可能出现。

所以说中国的能源缺油的情况也好,都跟体制有关系。那么当然整个石油资源开发产量降低也有关系,比方说中国的大庆、胜利油田、辽河油田,这几年都是产量持减,在这种情况下整个中国的能源出现了危机。

主持人:在这次温家宝出访之前,媒体有对温家宝主持的宏观调控不利的一种说法,所以趁这次出访的机会呢,温家宝好像对这种说法有一种反驳。他说:“如果说经济发展的好,而宏观调控不利,就既不符合事实,也不符合逻辑。”那他这话是反映什么意思呢?

李天笑:至少从三个层次上解释这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他讲的经济发展快本身就是宏观调控的一个部分,这第一点他的意思;第二点就是他讲经济发展快是因为财力不足,那就揭示了一个不为人所知的一个背景。什么背景呢?就是中国缺少资金。

我们知道这几年中国花了大量的钱在镇压法轮功、还有镇压民运、镇压各种各样的民权团体、还有防止拆迁户上访。那么这样的话中国的财力支援,整个都用到政治方面上去,他没有进行经济的投资、教育、医疗卫生等等老百姓需要的地方,这是第二点,这是揭露了一个秘密。

第三点就是说股票、股市的波动、房价居高不下等等这些问题。它是有具体原因的,它不单单是一个所谓经济发展所造成的,后面还有体制性的原因。比方说地方官员的问题,还有中共的高官利用海外的所谓的出口转内销的投资,操作股市等等这些具体原因。

主持人:种种不利于温家宝的传言,除了这个之外,还有讲到他的太太买珠宝这个方面,那我们知道十七大的时候中共内斗很厉害,您认为这些传言他背后的背景是来怎么看呢?

李天笑:现在这个背景就是胡温一直想经由通过十七大来保持自己的权力,使江和曾这一派势力不能够达到它们的目的,因为他们要偿还血债,所以拼命的抓住权力,所以双方的权力斗争就非常的激烈。

那么因此在这个情况下,江曾一直想逼胡温下台,比方说在十七大期间造出了很多谣言,比如说一会儿说温是最黯淡的人,利用海外媒体说他心生倦意想下台。另外又爆出他夫人是一个珠宝大王等等。还传出曾庆红自己想当人大常委会主任又想当总理等等这些。

那么我想主要的原因,一个是温家宝长期的在中共内部担任非常主要的工作比如中办主任,掌握了江泽民、曾庆红的问题,特别是一些经济问题,通过金人庆掌握了他们的这些经济问题。在这个情况下,温又是胡的经常盟友,要搞掉温就等于是砍掉胡的一个臂膀,所以它们对江曾来说,尤其更要下这个毒手。

还有一个呢,就是温对中共的体制他是有一定的认识的,在辅佐赵紫阳时期,还有后来当总理的期间,他经常下去了解当时中国底层民间的疾苦,以及中共内部腐败的现实。所以他对中共这个东西深有切肤之痛,但是他又不愿意讲出来,所以这一点江和曾对他是非常的不放心。

主持人:那温家宝这一次对香港记者还说:“我还是那颗赤诚的心,我还要继续做下去!”做为一个总理他用出口转内销的一种方式来表达这样一番心意,他是不是有什么难言之隐呢?

李天笑:对,温家宝确实有难言之隐。首先就是他通过这个回答坚决的给了江和曾一个回应,就是说我还要做下去,他们没有机会来拿到那个总理的位置。

第二个我想在总理的位子上做了那么长的时间,他确实觉得非解体中共这些重大的问题,不能解决,是体制性的问题,但是呢如果说他继续做下去,当然能够用卡位的方式不让江曾得逞,但是呢又解决不了问题。

所以他只能用一些隐晦的方式,写诗的方式,比方说他最近写了一些诗《仰望星空》以这种方式来表达自己的一些心愿,也是一种无奈的表达方式,我想这也是中共官场的一种异象。

主持人:那好的,非常感谢您的分析和解读,我们今天的节目时间又到了。观众朋友们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