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强拆旧城民宅 北京居民愤而告官

【新唐人】北京当局打着2008年举办奥运会的旗号,与开发商一起强取豪夺百姓的房地产而造成的纠纷早已不是新闻了,然而我们今天要报导的是居住在北京老城区,房产被强占的郑家, 他们在明知胜利的机会渺茫的情况下,仍为了维护人民应有的权力,一纸文书状告了政府有关当局。

郑家居住在的北京前门的一座传统的四合院中已有七十多年了, 这里与天安门近在咫尺。但是市政府近来已将这个老城区的许多老房子夷为平地,建起了被设计成“传统风格”的现代购物中心。而此事件争议的焦点在于房屋的主权及赔偿金是否合理。

郑家祖父在1941年购得房产与土地,但共产党建政之后便瓜分了他们的土地。文革时期,又没收了他们的房产,让其他家庭分住这个院子。二十年来,郑家逐渐从迁出的住户手中收回了自己的房屋。

然而,当局只承认郑家拥有所购土地的五分之一。如果以总面积520平方米计算﹐ 郑家只能拿到每平方米269美金的补偿金,只相当于市值的十分之一。

去年,由于拒绝搬迁,开发商状告郑家延误兴建计划,并被法院判决胜诉,强迫郑家搬出老宅。郑家不服判决,区房管局便砸毁了他们的部分住宅。

郑家51岁的女儿郑钟燕说:“法院判决我们家值多少钱,完全没有商量的余地。你只能接受政府的决定,你不接受,政府就拆房子。这就是政府的作为。”

不过,郑家即使在明知道官商勾结的情况下,仍决定为自己维权。 在饱受暴徒和对

其财产蓄意破坏者的不断骚扰之后,郑家上个月对区房管局提出诉讼,指控房管局

的强拆行为非法。

郑钟燕说:“他们有什么权利破坏我们的房子?而且也没有给我们任何补偿金。我们同开发商跟本没有达成协议。那个补偿金根本不能叫作补偿,简直是抢劫嘛!”

在中国各地,非法占用、征用土地,强迁、强拆民居所引发的官民冲突不断上演。在北京,在政府打着举办08年奥运会的旗号下,这类事件更是猖獗,郑家的事件只是冰山一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