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上海首富周正毅被判处16年徒刑

【新唐人】前上海首富周正毅星期五(11月30日)被上海一家法院以经济犯罪、行贿和伪造文件等罪名判处16年有期徒刑。 而一直关注周正毅案的上海维权律师郑恩宠在准备前往法院旁听审理之时却被中共公安以传唤名义抓走。

 

有关判决由周正毅的律师透露。

 

周正毅此次被控5项罪名,包括单位行贿、对企业人员行贿,以及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个人行贿和挪用资金, 被法院判处16年有期徒刑。

 

判决前曾有估计认为,根据周正毅被起诉的罪行,他最高可能被判处死刑。

 

周正毅于2004年6月曾因犯虚报注册资本罪、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被当地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合并执行三年,后于2006年5月刑满释放,但香港廉政公署一直在通缉他。

 

2007 年1月周正毅因上述5项罪名再次逮捕。外界普遍认为,周正毅入狱和原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的腐败案有关。据称周正毅案的幕后老板乃是曾权倾一时的“上海帮”头面人物,包括黄菊、陈良宇、韩正、刘云耕、吴志明等。而此次周正毅案再审期间,香港媒体还爆出江泽民的大儿子江绵�涉及周正毅案。

 

周正毅案在宣判之前,数十名聚集在法院门外的民众被当地的公安人员和便衣警察带上远处的公安车内。

 

据知情人士透露,上海维权律师郑恩宠早上六点五十分出门,准备前往法院旁听时,在14楼自家门口就被3名上海闸北区公安以传唤证带走,目前被关押在上海闸北区公安分局政治处。据透露,公安是害怕郑恩宠接受外面记者的采访,引起舆论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