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正毅被判16年引多方质疑

【新唐人】前上海首富周正毅星期五被上海中级法院以行贿、挪用资金等罪名判处16年有期徒刑。曾经因为周正毅拆迁东八块受害的居民认为判决过轻,未触及实质问题,要求重新审查﹔有法律专家认为,周正毅案件涉及陈良宇案的处理,所以量刑较轻﹔而周的辩护律师表示判刑过重,考虑上诉。

农凯集团前董事长周正毅星期五被上海法院判决行贿、挪用资金等5项罪名成立,判囚16年。周的辩护律师表示判刑过重,考虑提出上诉。而一般估计,以周正毅犯案金额计算,可能被判死刑。

有熟悉中国法律的法律专家认为,周正毅没有被处死,是因为周正毅是商业犯罪,又有香港人身份,同时量刑也要为陈良宇作参照。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中国法制研究员王友金:“如果周被判死刑的话,将来陈良宇一定要被判死刑,根据中共的情况,我相信不会判陈良宇死刑。”他强调,这是一个政治判决,而非法治裁决。

今次对周正毅再审,上海官员没有人因此落马。曾经帮助周正毅公司在香港借壳上市,但被周正毅赖掉2,000多万佣金的香港特区政府中央政策组顾问刘梦熊指出,犯案的官员也应该受到法律制裁。香港特区政府中央政策组顾问刘梦熊:“周正毅个人判长判短不是问题,他只是部分体现了司法公正,没有全部,还有相当的投鼠忌器的保留。行贿的追究,受贿的要不要追究? ”

当年受周正毅强迁影响,目前身在香港的东八块受害人代表沈婷大呼判决不公,她批评法院判决回避东八块土地批注的问题,要求法院再审。东八块拆迁受害人沈婷:“最关键的问题都没有判到的话,怎么体现是反腐败,现在东八块居民还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上海又有多少官员要为零地价而负责呢?所以这次判决是选择性的判决,我们是很不满意的。”沈婷表示,对周正毅以及幕后的贪官一定会追究到底。

外界普遍认为周正毅案件涉及上海帮陈良宇等人,而周正毅被判当天,香港民运信息中心消息并爆出,周正毅曾与前中共主席江泽民的儿子江绵恒非法向上海农信社借贷人民币50亿元。

周正毅因为涉嫌诈骗同时被香港廉政公署通缉,对于这次的判决,香港廉政公署不肯评论个案,但一般认为,周正毅再次入狱,令他在香港受审的机会更加渺茫。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