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议会选举 反对派抗议

星期天(12月2日),是俄罗斯的议会选举,登记的选民有一亿人,目前俄国远东地区的投票已经结束。西部地区的投票站也即将关闭,对于此次选举是否自由公平引起俄国国内和国际的质疑。前世界国际象棋大师卡斯帕罗夫(Garry Kasparov)到达投票站后,在自己的选票上打叉,以示抗议。

俄罗斯横跨11个时区,有96万个投票站,一亿多选民。民意测验者表示,普京领导的统一俄罗斯党有可能获得议会多于60%的席位。

俄国各地区选举委员会将在投票后2周内公布本地区投票结果,最终结果将由中央选举委员会在投票之日起3周内公布。

这次选举也被视为对俄国总统普京的一次全民公投,普京曾说将在2008年辞去总统职务,同时明确表示,选民对他的政党的多数支持,将给他在卸任后继续发挥领导作用的权力。

但是一些选民在接受主流媒体采访、以及在网站博客上表示,他们受到压力,要求他们必须支持总统普京的统一俄罗斯党。反对派也指责政府干扰、压制他们的竞选活动。

反对派中声音最激烈的前世界国际象棋大师卡斯帕罗夫(Garry Kasparov) 和另一位克里姆林宫(Kremlin)的批评者来锚瑙夫(Eduard Lemonov)星期天到达莫斯科中区一投票站后,在自己的选票上打叉,以示抗议。卡斯帕罗夫说:“我提醒大家慎用选举这个词,因为你不能把这个叫做选举,除非你说它是一个没有选择的选举”。

他补充道,在前共产苏联几十年的统治中,人们的恐惧感已经积累到渗入细胞中的每一个基因,而普京政府正是在利用这一点,告诉人们,政府在掌控着他们的行为,他们别无选择。

这位前国际象棋大师领导的"另一俄罗斯"以及其它政府反对派上周举行反政府游行示威,被当局镇压,而卡斯帕罗夫则遭到拘捕入狱五天。

目前96万个投票站只有330名外国观察员,他们大多数来自前苏联国家,而且按照新选举法规定,不允许俄罗斯独立观察员进行监督。

欧洲主要选举监督组织由于俄罗斯政府给出很多限制,拖延发放签证和把400个签证消减到70个,也未能派出观察员。

克里姆林宫说,俄国不需要外国观察员监督,因为俄国有高水准的民主。

相关文章
评论